杨绪春
2018-09-20 10:50:39

杨绪春, 男,汉族,1968年2月出生,临江市公路养护有限责任公司临城道班班长。

杨绪春1988年参加工作,两年后因工作认真负责被提拔为四道沟道班班长。2006年省道沈长线沿江公路竣工后,原4个道班合并为临城1个道班,杨绪春任班长,由原来的10名职工增加到20人,养护里程增加到40公里,担负着除雪防滑、路面保洁、清理边沟、路边除草、沿线绿美化工作。因为是沿江公路,所有路段都临崖临江,工作任务重,还要时刻注意安全。

杨绪春忙完自己的养护路段后,就会到道班其他职工路段去巡查帮忙。每到融冰季节,为防止冰水上路面,影响车辆安全通行,清理冰堵的边沟和涵洞就是主要工作。杨绪春经常帮助道班的职工清理冰堵的涵洞,由于工作面狭窄,只能坐在冰冷的涵洞里一点一点向里刨冰,一个涵洞一干就是一周,付出的艰辛劳动,职工家属知道了都心疼的掉眼泪。

杨绪春的媳妇是他养护沿线的村小学校的老师,早上6点他骑着摩托带着媳妇一起上班,沿线路面发现落石和杂物,媳妇和他及时进行清理,时间长了,当地的群众都说他们是夫妻道班,说他妻子是一位十几年来一直义务奉献养护事业的班长媳妇。

公路养护工作忙的时候没有节假日,险情就是命令,不分昼夜。2013年鸭绿江沿线的汛期期间,有一天杨绪春在暴雨中苦战了15个小时,带领道班职工清理了30多立方米塌方,公路上的安全可以保证了,杨绪春才最后一个收工回家。2014年春运期间,他又给自己增加了一项任务,看守三处防滑点。春节长假,长白山区连续降雪。沿江线路寒风刺骨,杨绪春深知越是这样的节日路上的行人越是归心似箭。他心里还惦记着道班路段中的一处冰湖,由于冰湖处的涵洞周围地势较低,山涧水经常流上路面,形成冰湖,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杨绪春一个人来到此处,先清理了涵洞口的冰雪,又清理了边沟,做完了这些,他又在路面上铺洒了薄薄的防滑料才放心的离开。2015年的一场大雪,老杨管辖的路段山崖陡坡上的雪崩塌下来,3300多立方米的积雪堵塞了公路,老杨第一时间通知公司领导,公司出动除雪机械,公路两头同时除雪,抢险一昼夜才把道路打通, 杨绪春带领道班的职工奋战了一昼夜,各个累的精疲力尽,衣服里面是汗,外面是冰啊!

杨绪春为人实在,办事公道,得到了道班职工的拥护和爱戴。杨绪春本人养护的一段公路,是他们道班最远最艰苦的路段。他说,既然当头,就要做出个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不怎么服众。在他的带领下,道班20名职工团结一心,工作上比着干,忙的时候相互帮把手,形成了一个能打“胜仗”的光荣集体,他所在的临城道班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优秀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