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和平
2018-09-20 11:19:41

赵和平,男,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平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

1990年从部队转业后,赵和平分配到四平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28年来,他始终奋战在陵园的各个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陵园。工作上他以园为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开拓创新;注重团结协作、待人友善,乐于助人。由于他突出的工作业绩和优秀的个人品质,从一名普通的员工,逐步提拔为绿化科科长、副处长、处长。

  作为绿化工作的负责人,他努力学习各种花卉的特点和生长习性,向农林专家讨教树木选取、栽植的技术和经验,向生产厂家咨询园林机械的使用和养护方法。为了选取好树形和优质树种,他上山林、下乡村、入沟壑,多次奔波于吉林和辽宁之间。在他的领导下,陵园的绿化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铁东区绿化工作先进单位。

  在安保方面,他组织制定园内巡逻等各项安保责任制度,对墓区和人工湖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为消除春秋两季园内的火灾隐患,他带领同志们清除园内各种杂草和多余的小树,打通防火道,维修消防用水设施。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严格的制度执行使陵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火灾和失窃事件,保障了陵园工作秩序的正常运行。

  在单位主要领导岗位上,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逐步解放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为陵园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为了填补陵园多年来一直没有代表性景观的空白,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四战四平史的了解,提出了把马仁光将军的遗骨从河北老家迁入陵园的构想并加以实施。为此他多次前往邢台、哈尔滨等地,做马仁兴将军后人的思想工作;数次到省民政厅请示落实项目资金;协调发改委、财政局、招标办等相关部门,终于促成了马仁兴烈士墓及瞻仰广场改扩建工程的实施。作为市政府重点工程该项目即将进入施工招标阶段,计划于2019年末竣工。届时,马仁兴将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将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同时也为陵园的纪念设施增添了亮点。

  针对陵园缺乏对烈士遗物和革命史料的收集、陈列及保管的短板,他通过各种渠道与四战四平参战部队的指战员及其后人取得联系,南下马仁兴老家、河南马仁兴原所在部队、爆破英雄李广正后人等处,通过大量的工作,共收集到烈士文物和革命史料共计200余件,为现在和今后四平英烈事迹展览馆改陈布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平凡的岗位上,赵和平同志多年如一日,创新意识,无私奉献。在他的带领下,陵园环境大为改观,基础设施和纪念设施不断完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不断增强,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守思想阵地、保驾护航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