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英
2018-09-20 09:11:42

李忠英,女,1980年出生,通榆县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英语教研员。

从教十六年来,她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衡量自己,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广受学生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赞誉。目前,她已成为通榆县首批英语教学名师、引领英语教师专业成长的学科省级骨干和英语教研员。

深入专研,始终做教学科研的躬身实践者

李忠英是一名热爱钻研的教师。之所以能够由普通教师成长为优秀的教研员,靠的正是一股子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劲头。她坚持把课堂作为教研的主阵地,立身于课堂,立身于研究,不断在研究中寻找快乐源泉,在研究中提升能力素质,在研究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她边研究教研内容边撰写笔记与心得,一本本研究笔记、几百篇教学随笔,记录了她深入学习、刻苦钻研的点点滴滴。

李忠英担任教研员以后,迅速转变角色思维,把教研的视角聚焦到了教师课堂和教师专业发展上。她深入教学一线开展蹲点教研,为广大学科教师把脉问诊,帮助教学困难的教师逐个解决问题;深入研究如何提升大型教研活动实效,以鲜活的课例传播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为了解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她精心设计调研方案,针对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制定每年一次的暑期培训计划;深入研究如何抓好国培计划的脱产学习,进一步增强县内骨干教师的学习效果。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全县小学英语教师专业素养得到了稳步提升,教学效果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县各级规划课题研究,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撰写的多篇教育论文在国家、省教育刊物上发表。2015年,主持了省级十一五子课题《小学英语教学以读促写带说的研究》;2016年7月,获得了教育部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项目领导小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新课程”师资培训课题组子课题《让英语课堂散发浓郁的文化气息》全国教育科学“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新课程师资培训策略与有效模式实验”课题结题成果一等奖。目前,正在开展《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究》的省级课题研究。此外她还积极帮助、指导英语教师开展课题研究。

提升能力,始终做课堂教学的出色指导者

她始终把提升课堂教学指导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成功探索出了“听课、评课、导课”三部曲。深入课堂听课,她总是带着任务听,从多角度听,注重课堂时效。一看学生的参与度,思维灵活度,语言表达的是否流畅,是否是有个性的表达;二看教师的教法,教是为了不教,看看教师的教法是否得法;三看教师解读文本的能力,教师读文本的深浅如何,探究教师的备课功底、文学功底等。结合听课成果,开展专业独到的评课,循循善诱地指导教师如何备、讲、批、辅、考。在此基础上,深入细致、有针对性地帮助教师导课。

在常规的深入学校听课调研外,李忠英还经常利用学科教研活动契机,开展专题性的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帮助教师转变教学思想,引领教师共同做相关教学的课题研究。正是秉承着这种意识,围绕 “文本解读”“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专题内容,李忠英经常与全县的英语教师,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题性的课堂教学研究。通过这些研究活动,使每个参与者都收获了沉甸甸的快乐、加深了彼此间的情感,提升了能力素质。

履职尽责,始终做优秀教师的全程助跑者

在李忠英从事教育工作的16年生涯里,有13年是处于教研员岗位。多年来,她完美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指导的县内英语教师,在国家、省、市各级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得可喜成绩。付出和收获是一对孪生姊妹。李忠英同志在教研路上的成功实践,使县内的英语教师更加支持她、信任她,愿意与她共同携手,努力争做小学英语教学领域的排头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高更远、重新出发。对于未来的教学道路,诚如李忠英自己所言,她将继续发扬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有效的方法,扎实做好英语教学工作,为全面提升通榆县小学生英语教学水平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