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春姬
2018-09-20 09:02:35

文春姬,女,朝鲜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和龙市头道镇龙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文春姬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女能手”,大家公认的扶贫带头人。她曾在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任幼儿园教师14年,期间兼任光东村妇女主任4年。2000年到2006年到韩国务工,2006年返乡创业,曾任龙水村妇女队长、小队长、村妇女主任、报账员。在2013年的村支部村委会大换届中,文春姬被选为村书记兼村主任。

2006年,正当文春姬回国寻找项目的时候,在头道镇龙水村做明太鱼晾晒业的姐姐再三邀请她到龙水村创业。当年干明太鱼畅销海内外,头道镇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龙水龙源村村民发展明太鱼晾晒业,经过调查和慎重考虑,文春姬一家决定落户龙水村开创事业。

2006年至2016年整整十年时间,文春姬经营明太鱼晾晒,常年雇佣村里的两名智力残疾人,农闲期间为村民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为村民带来额外经济收入,并且开展“拉帮带”活动,介绍明太鱼晾晒经营经验,分享经营当中的各种管理措施,为有意愿开展明太鱼晾晒产业的村民介绍货源及销路;先后带领6户村民投入到明太鱼晾晒产业当中,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和发展,文春姬的明太鱼晾晒产业现年加工晾晒明太鱼180余吨,年收入达30余万元。在龙水村兴起了一股明太鱼晾晒产业大潮。村民在经营明太鱼晾晒产业过程中,苦于缺少资金,无法扩大加工量,文春姬得知后,将自己已经到货的原材料直接送至村民家中,帮助其扩大生产,等明太鱼晾晒加工销售之后,才收取货款,而且不要利息。有人问她为什么?她笑着说:“穷日子我也过了,也经历过苦于资金原因无法扩大生产,人不到难处,又怎么会跟别人张口,大家都不容易,只要大家互相帮扶着往前走,日子总会好的。”

在村里,她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也是帮扶贫困的倡导者。龙水村有两名智障村民,她自从开始晾晒明太鱼产业就始终雇佣两人工作,在加工量大的时候,还为本村村民提供工作机会,每年雇佣20余名村民,平均每年可为村民增收3000余元。多年来,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日积月累,铸就了文春姬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2016年8月文春姬被授予“延边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评为“延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