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志东
2018-09-20 12:21:39

滕志东,男, 196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油田消防支队人事科培训干事。

多年来,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精力献给了消防的培训事业,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一块块闪光的奖牌的同时,也用新时期消防官兵无私无畏、勤恳敬业的忠诚本色铸造了培训工作者的辉煌成就,将一片挚情融入永恒的消防培训事业,为保卫吉林油田生产建设,构建和谐企业无私地奉献着。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为建设一流消防铁军助力。吉林油田公司消防支队,担负着横跨全省5个地区、10个市、县的吉林油田公司的消防审核,消防防火监督检查,火灾扑救及驻地县市的外援灭火任务,同时承担着长庆油田17个消防中队、4个大队的消防外输任务。消防管区横跨陕甘宁蒙4省区、20多个市县区。为了做专做大做强消防队伍,他科学部署精心谋划吉林油田消防铁军队伍培训可持续发展战略,高效完成了长庆外输任务中的各类人员综合素质能力建设。通过多年的努力,消防支队全面实现了业务精湛、装备精良、指挥高效、保障有力一流消防铁军队伍建设目标,在中石油13个油气田消防队伍管理中,成为一流队伍。目前,消防支队基本实现了消防战斗装备一流,员工工作、生活环境一流、队伍管理一流、官兵业务素质、政治素质一流等工作目标。多年来,他和支队领导一同研究支队发展方向、助力消防队伍改革发展,先后积极组建成立以特勤消防队为核心的现代化抢险救援队伍,陆续组建水上水下、陆地抢险救援体系,消防蛙人、船队救援体系,真正肩负起保卫吉林油田、长庆油田生产建设、保障松原城市抢险救援的神圣职责,这些重型消防装备将成为一流的现代化消防装备群体,为成功扑救大型石油石化火灾、抢险救援提供了坚强的消防战斗装备保障和培训学习救援保障。

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精准抓好人事培训工作。多年来,他主动加强学习,认真思考培训,快速进入培训创新状态。作为吉林油田首批赴长庆执行消防外输任务的单位,正式闯入了长庆劳务市场。在这个关键时期,他认真与支队领导一同研究解决长庆外输工作;他常年奔走于长庆外输前线,有效地沟通、快速精准的对接,为消防支队高效执行外输任务,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他和支队领导共同组织、协调、落实下,支队陆续向长庆油田输出消防劳务人员580多人,先后承接4个大队、17个消防中队的消防业务。截止目前,较好完成了合同约定的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现场监护和消防监督等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由经费控制型单位向创收创效型单位的转变。 工作中,他详细调研、认真研究长庆消防外输工作,创新大胆的整合优化人力资源,持续增强消防铁军队伍建设能力;为高效做好市场创效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其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吉林油田公司领导一致认可;其经验在中石油消防系统推广。工作中,他注重创新,推行“三个优化”,盘活消防用工总量,极大保障了了长庆外输任务高效运行。特别是2015年7月-9月新消防员集训期间,支队在集训干部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向支队领导请缨参加新兵集训管理工作。在远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长庆桥培训基地,对新招收的209名新消防员进行了为期2个半月的消防新兵集训。出色完成了11项业务理论学习、12项技能训练、7项体能训练,6项班战术合成训练等多项集训任务,官兵上岗通过率达到100%。通过集训使学员真正实现了由一名复转军人向企业专职消防队员的彻底转变。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全面夯实培训工作基础。在规范支队干部员工培训工作上,他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付出了更多的辛劳。作为培训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兵”,他始终把规范培训管理工作纳入工作重点。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潜心调查研究,梳理情况,对基层培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找准问题的症结。他感到,基层培训工作还是要从规范试点单位、选树基层培训骨干入手,通过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实施,达到全面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培训教育质量的目的。他一心扑在试点工作上,从试点工作的调查摸底、动员教育,到规范实践、总结提高的整个过程,自始自终蹲在点上指导工作,帮助制定试点方案,指导建立组织、完善制度、开展活动,由他主持编写抓好基层培训工作教案,组织召开搞好基层培训工作座谈会,推广试点做法。通过一年时间多的辛勤努力和正确引导,支队新木中队符星同志获得了公司级培训师资格,支队有10多名基层干部、班长骨干人员都达到了能够独立高质量授课的水平。试点工作抓的井然有序,富有成效,深受领导和官兵的好评与称赞,得到了原集团公司和油田公司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通过规范试点,使基层培训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发展,使整个消防支队的基层培训工作得到新的发展。支队培训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符合消防实际的训练培训激励约束机制。先后修订完善了《学员管理制度》、《员工培训管理办法》、《考场管理制度》、《兼课教师管理制度》等26项规章制度。严格的管理,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使支队培训工作真正收到了实效。

创新方式,拓宽载体,全面提升培训质量。新时期培训工作具有新的特点,尤其是消防队伍的官兵大部分是青年人,具有思想活跃、工作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等特点。滕志东同志善于抓住这一特点,把员工的培训工作与基层党团组织的培训教育有机结合,极大的丰富和拓宽了培训的领域和效果。为使支队培训工作“贴近实战、提升科技练兵的实用性”,他经过潜心琢磨研究,围绕“打造一流消防铁军”的目标,深入开展独具特色的消防培训教育工作。一是根据现役训练大纲内容,结合《股份公司专职消防队伍达标标准》及《公司六好站队考核达标标准》,研究编制了消防支队全年“岗位培训训练大纲”,根据季节特点制定月、季训练计划,中队制定日、周训练内容。二是充分利用外部师资力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科学有效的培训方式,对消防火场指挥人员、防火监督检查人员、消防驾驶员、消防战斗员等主体工种和技术骨干进行技能培训,不断探索高技能人才培训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三是推陈出新,创造性的开展星级员工创建活动。为全面提高岗位员工操作技能水平,针对员工整体素质的不平衡,采取强制的办法,推行《星级员工操作卡》制度。一星级员工操作卡的标准是熟练掌握必知必会的内容,熟悉应知应会操作技能,会操作本岗位的设备,具备独立顶岗的能力,使支队操作员工全部取得一星级。

从培训教育工作20年来,他以过硬的业务、一流的标准和扎实的作风,赢得了广大官兵的称赞,连续多年被油田公司评为职工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消防支队的培训工作先后被国家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岗位练兵先进单位,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了集体二等功,并多次在中油股份公司消防基层建设达标检查验收中取得了好成绩。自2006—2017年11年间,该支队有10个站队先后被吉林油田公司评为示范站队,30个班组进入公司五型班组先进行列,1个站队被中油集团公司评为基层标准化优秀站队。2016年,他撰写的《抓好培训工作五步法、助力消防铁军队伍建设》论文在吉林省新长征杂志发表,吉林油田消防铁军“四铁四美”警营文化研究课题,获中国石化权威刊物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