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杰
2018-09-20 11:14:12

张秀杰,女,汉族,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第二小学校长。她从教27年,担任过班主任、年级主任、教导主任、教研员、副校长、校长工作,历经6个单位,经历过高中、小学、初中的教学,经历过从幼儿到高中各学段的教科研管理。

18年的语文教师经历让她在阅读习作教学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关于开放、多元、生动的作文教学途径的研究》课题实验中,她探索了“日记练笔、技巧随记、积累提高、激趣促读、文本外延、指导突破、讲评促改、建立个人作文集”等一系列阅读和作文教学方法,主编了学校作文校本教材。2005年-2007年,曾在多次执教公开课、示范课,有六篇论文发表在《小学语文教学会刊》《教育前沿》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 

2007-2010年做教研员工作期间,培养12名教师成为省区级骨干教师;有2名教师在吉林省语文阅读课堂教学大赛和作文课堂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组织两次全区小学语文教学能手大赛,遴选出18名学科教学能手和新秀。曾在2009年的吉林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上做关于习作教学的论坛交流。

2008-2012年,担任长白山教科所副所长、教育学会秘书长期间,曾受邀到基层学校科研专题培训10 几次,组织全区性科研现场会五次,每次成果提炼的过程都要提前半年做准备,会议筹备就要历时两个月。就因为她精心筹备、严格把关、反复雕琢,使省教科院和教育学院领导对长白山的教育科研工作得以刮目相看。经她指导的池北一小发展性评价成果被教科院领导高度认可,并在2010年5月在全省推广。

作为池北二小校长,她始终坚持“做最平等的教育,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的教育主张,融合古代“五常”和“六艺”要素,提出了 “至善教育,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明礼端行,厚学修身”的校训,明晰了学校发展路径:办学一中心四支柱,教学一中心两重点一强化,德育一主线两重点 一落实,提炼了“至善”校园文化体系。她鼓励全体教师弘扬“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创业创新、自立自强”的长白山精神,用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行动,引导孩子向善向上。激励全体教师常保健康体格、优雅仪表、靓丽心情和豁达胸襟,做一名成功又快乐的现代教师!

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区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吉林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吉林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继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科研型名校长、教育学会先进个人、教育学会突出贡献奖、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