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清
2018-09-20 10:51:32

郭玉清,女,汉族, 1969年生,临江林业局大西林场芒河经营所资源管理员。

她精明能干、雷厉风行,被同事戏称为山场里的“女汉子”;她不畏艰苦、身先士卒,林海中摸爬滚打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她刻苦钻研、敢为人先,表面胆识过人心中却视责任大过天;她荣誉满载,却始终淡定真诚,二十年来坚守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作为一名女同志,郭玉清干的都是男同志干起来都觉得吃力的工作。可她硬是战胜了自己身体和生理上的各种弱点,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

工作中,郭玉清严谨务实。在接手山场技术员工作的几年间,她反复深入辖区内了解施业区情况,对照林相图做好标注。每年在确定经营所采伐作业中,她都积极为局设计处提供第一手资料,保证了采伐作业小班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她积极跟随设计小队一道深入施业区选择确定设计小班,及时为采伐作业做好准备工作。在采伐作业过程中,她安排现场人员严格按照设计资料进行采伐,确保采伐作业量的有效控制。每当下达营林抚育作业任务时,郭玉清都会现地踏查,实际复查小班边界,严格按照设计资料安排生产作业。她坚持做到作业前对生产作业班组进行交底,作业中跟踪检查、指导生产,对作业完成后的小班全面检查验收。为做好伐区清理,她要求作业班组做好采伐剩余物的捡集,保证采伐到位、总量控制到位、作业质量到位。

现在郭玉清处理各项工作可以说是驾轻就熟,顺手拈来。可作为女同志,她当初的付出却要比男同志多得多。因为郭玉清是女同志,场领导为照顾她,告诉她不用每天都到山场上去,三天五天去转转就行。可郭玉清放心不下,山场上的每项工作都牵着她的心,如果不去山场,她的心里就没了底。冬天的林场,气温在零下30几度,山场上的风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生疼。郭玉清就用帽子和围巾把自己裹得只露出两只眼睛。每天在山场作业林班查看一遍,别说帽子和围巾,就连眼睫毛上都挂满了白霜。可她却始终微笑乐观,以开朗向上的个性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

为了到山场工作方便,郭玉清学会了骑摩托车,夏、秋季节,她每天穿着迷彩服、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各个作业林班。几年来,郭玉清的足迹遍布经营所所有的施业区,她熟悉辖区里的每个林班、小班的位置,了解每个林班的林相结构以及经营培育方式,成了芒河经营所的“活地图”。

郭玉清的付出得到了全局上下的认可,她年年被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局工会组织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中,她的原木材积速算也连年取得好成绩。2014年9月,郭玉清被白山市委、市政府授予“白山市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