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莹
2018-09-20 08:57:02

王莹,女,汉族,1983年7月生,中共党员,延吉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王莹曾经是延吉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主持人,2010年调入延吉电视台新闻中心,正式成为了一名新闻记者。在从事新闻工作的7年多里,她立足记者的本职工作,坚持关注民生百态,积极挖掘有价值的新闻题材,用民生新闻的形式反映民众诉求,传播爱的温暖,平均每年采写新闻稿件300余篇。

爱岗敬业是记者的责任

充满活力,凡事都要问个究竟,报道的新闻事件都要有个结果,这是许多人对王莹的印象。跟她接触过的人,都会被她的敬业精神和工作热情所感染。 

2013年11月的一天,有市民反映人民路东段人行道上的井盖已经丢失了近1个礼拜,但是依然没有人出面解决,由于这一路段没有路灯,对市民晚上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接到采访任务后,王莹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新闻采写完毕后,她并没有直接发稿,而是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协调解决重新安装井盖的问题。在2天的时间里,她相继联系了联通、移动、电信、吉视传媒、供电等单位,仅电话就打了几十个。她又与市住建局12319服务监督中心取得联系,约齐所有管线单位和行管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现场,最终找到了这口井的归属,并给这口无盖井盖上了井盖。

同事问她,“作为记者,这么一件普通的小事咱们直接报道个现象就行了,你问什么非要费这么大劲想着解决呢?”

她只是笑着说:“不到万不得已,老百姓不愿意找媒体。既然人家信任咱们一回,咱就得把这信任当成一份责任,毕竟,我们能做的比他们多一点。”

带着宝宝 奔走在采访第一线

2011年4月,王莹的宝宝顺利降生。而就在生产的前几天,她依然在一线采访。她也用文字记录下了和宝宝一起采访的经历:“我们家的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比别的小朋友阅历丰富。“7.28”他和我一起冒着大雨、趟过洪水、出过现场。9月6日,我们一起在东博会上,介绍了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雨天里我们奔走各地为群众解决难题;雪天里,我们到受灾农民家采访,过膝的大雪把鞋袜灌湿……”

深入一线 见证众手绘就魅力之城  

工作中,她运用思路清晰、应变能力强的特点,把记者出镜、同期声采访很好融合在新闻报道中,使报道更加生动、鲜活。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延吉以崭新面貌惊艳亮相。而在城市光鲜亮丽的背后,却蕴含着无数城市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为见证、记录这一切,王莹采写了《城市建设系列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她还连续4年参与《三讲三爱 感动延吉》道德模范事迹采访工作,通过作品再现了一位位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传播温暖传播正能量。

2017年,随着延吉电视台《直播延吉》节目的开播,王莹又承担起每周二节目的策划、撰稿、主持工作。特别是在十九大期间,邀请党校老师、十九大党代表林松淑参与节目录制,让党的声音和十九大精神在延吉传播。

兢兢业业付出 满载成功收获

 7年多的时间里,王莹进过街道社区,走过乡镇农村。在外出采访的两千多天里,共报道新闻2千余条。在她的采访对象中,有在职的公务人员,有辖区的平常百姓,更有一些特殊家庭和特殊工作的人群。她用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报道风格,见证和记录着社会上的点滴变化。在采访中,她不但策划了许多活动,还把采访重点放在关心群众生存、生计、生产、生活、生命的报道上下功夫,给老百姓以话语权,及时反映他们的困难与疾苦,既给政府部门分忧,又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媒体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做为一名记者,王莹始终本着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的原则,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她的努力也获得了各方肯定。她的作品《林松淑和她的十一本民生日记》分别荣获第18届全国朝鲜语广播电视优秀作品评析、2012年度省、州电视新闻一等奖。《悠扬洞箫音 赤诚传承请》、《误操作航班延误 乘客被拒十天》分别荣获第20届全国朝鲜语广播电视优秀作品评析二、三等奖。其他作品在省、州新闻参评中荣获各类奖项30多个。

从事新闻工作7年来,先后被评为2012年度延吉市优秀新闻工作者,2013年度、2014年度延吉市先进工作者。2014年度“三讲三爱•感动延吉”爱岗敬业道德模范。2010年度、2011年度、2015年度延吉市广电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