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根
2018-09-20 08:59:10

金永根,男,朝鲜族,1977年11生,中共党员,和龙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所长。

和龙市西城镇是朝鲜族村屯。辖区实有人口70%以上为老年人,其中大多数为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如何保障老人们的安全成为重大民生问题。2014年金永根新任西城派出所所长以来,主动作为,带领派出所民警结合实际情况,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构建服务留守老人工作机制,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促进了社会安定和谐,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他积极主动到镇党委政府争取支持,在西城镇7个行政村、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老人义务巡逻队。他组织对巡逻队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多次亲自带队进行巡逻指导,很快巡逻队员们学会了如何发现可疑人员,如何处置突发情况,如何处理邻里纠纷等工作,大大减少了辖区各类治安和刑事案件的发案,有效提升了留守老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夏季的一天夜晚,他带领巡逻队员开展夜间巡逻时发现一名老人躺在乡村公路旁边,他上前叫醒老人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傍晚走迷路了最后累倒在路边。在他的帮助下,老人最终安全回到了家。

    他带领民警对辖内70岁以上身体较差、缺乏自理能力的留守老人建立档案,由社区民警重点负责、定期上门服务,确保这些老人遇到困难民警及时提供帮扶。同时与村民委员会、卫生院、信用社、农电所等多个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在派出所接到群众相关求助报警时,及时转接到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开展有效救助。联动机制建立以来相继有7名老人得到及时救助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安全。

他亲自设计了具有特色的宣传画册,将画册悬挂在老人家里,起到提高老人安全防范意识的作用。他还把一些年龄较大、身体不好的老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将老人的电话号码、相片和姓名等做成提示本,放置在派出所接警电话旁边,民警可以立即核准确认身份迅速出警救助。此外,他还为每位留守老人制作了安全牌挂在老人的钥匙链、手机链等部位上,如果发生老人外出突发疾病或迷路等情况,能及时与西城派出所取得联系。2016年夏季一名有精神病患的老年妇女到延吉市看望亲属,在延吉市内突发疾病昏倒在路上,当地派出所民警通过老人身上的安全牌迅速联系到了西城派出所民警准确地确认了她的身份,找到了她的亲属确保了她的安全。

他还建立了“西城派出所助爱空巢”微警服务公众号,把留守老人的直系亲属们拉入微信群。使身在外地的老人子女可以通过微信迅速联系派出所民警,然后再由民警用视频或语音方式,将老人真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子女。公众号建立以来,得到了老人亲属的一致好评,他们说通过公众号他们能经常看到家里老人的情况,通过民警能随时帮助解决老人的各种生活困难。2015年一名留守老人的子女亲自来到派出所赠送了一名锦旗表达对其母亲的帮扶和关爱予以感谢。

三年来,金永根带领民警为留守老人提供各种上门服务60余次。救助老人7余名。在每个老人节、父亲节、母亲节等节日与辖区老人开展联欢活动。西城派出所服务留守老人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和赞扬,省、州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6年西城派出所作为全州唯一一个公安机关基层单位荣获“全省公安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誉称号和全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金永根在2017年上半年荣获“延边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