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立红
2018-09-20 09:10:48

肖立红,女,19779月出生,本科学历,大安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肖立红19979月参加工作,从事小学教育教育20年,2010年被大安市教育局评为“文明职工”;2015年被大安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6年被评为大安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在2015年吉林省中小学科研成果评比中获特等奖,多篇论文在行业刊物发表。

以神圣的使命感,爱岗敬业育英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肖立红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20年的教育教学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养、教学认识水平,还注重自身的模范行为塑造孩子们的心灵,积极加强师德修养,遵循职业操守,抵御各种名利的诱惑和不良世俗的侵染,努力维护和建立纯洁健康、有爱互敬的师生关系。她经常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生活俭朴。经常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做一个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做学生的敬仰之师、崇拜之师。为培养高素质的下一代,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她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制作课件、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课前,她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上,她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课后,多与同学们谈心、交朋友,树立学生的信心和激发学习的兴趣,学习效果事半功倍。特别是她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同时,抓好数学学习小组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学习进步。时逢课程改革,走在课改前列。作为学校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利用工作之余,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以无私的爱心,开启每一扇心灵的窗户,健全每一位学生的心智。她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正是因为这种细微的心、理性的爱,激发了学生们扬帆前进,沿着健康的道路成长。除了教育教学,肖老师更关心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比如,有的父母常年在外不回来,单纯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就可以了,而忽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导致孩子对父母很陌生,亲情关系出现了障碍。肖立红会在课下单独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长处和闪光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虽然并没有担任班主任,但她积极协助班主任老师,共同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娱表演等形式的主题班会,充分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让学生自己组织、自己管理、自己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优化了班级文化环境,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