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成
2018-09-20 09:06:40

许柏成,男,汉族, 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楚伦村第一书记。

许柏成出生在农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孩子,军人出身,小时候靠吃政府的“返销粮”长大,曾因一元钱的学杂费比其他孩子晚进了两年校门。

贫穷,一直以来是他挥之不去的人生烦恼,过上好日子是他为之奋斗的人生梦想,他坚信贫穷不是根深蒂固的,更不是代际传承的。

二十年的军旅生活没能给他回乡圆梦的机遇,然而,机遇总是会在有准备人面前不期而遇,2016年精准扶贫战役打响后,年近半百的他第一个向省局党组递交了请战书,经组织选派他被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省级贫困村。

履职后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牢记心中梦想,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装在心中、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绣花”精神和抓铁有痕的韧劲,紧紧围绕脱贫质量,志智双扶为重点,对标对表研究确定“两不愁三保障”扶贫项目,把引领贫困村、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作为驻村的目标和原动力。

在他看来驻村工作,改变贫困村面貌,是在追寻自己的梦想,不能得过且过。他经常放弃个人休息时间,深入村组、农户家中调查研究、解剖麻雀,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和村民的意见建议。他始终坚持沉心岗位、箭向靶心,注重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入手,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主动上党课讲党史宣讲党的扶贫攻艰政策,注重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

驻村以来,他十分注重“志智双扶”、因户施策、精准帮扶,贫困户王桂兰一家住在危旧土房内,因难以承担DNA亲子鉴定费用,两个婚内子女户口无法解决。他把解决王桂兰家中的现实困难作为帮扶的首要任务,通过申报危改,王桂兰家建起了砖结构新房,两个孩子有了自己的身份,通过外出打工,每年可增加收入10000元以上; 5社贫困户程财,是一个九旬孤寡老人,生活窘迫,许柏成入户中发现老人衣服单薄便把自己的羽绒服披在老人身上;2社贫困户薛峰,因病住院,许柏成在村干部的陪同下亲自到白城市医院看望这位还不曾谋面的村民,并悄悄放下500元钱......

身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始终坚持把精准脱贫扛在肩上,随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走村入户,逐户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常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双休日、节假日也不休息,今年4月份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因患腰椎滑脱手术时医院血源不足,需要家属献血,当时正赶上省领导到村考察调研,他无法陪伴老人身边尽人子孝道。妻子只好放弃经营多年的地毯生意,陪伴老人。为解决基础设施薄弱、扶贫脱贫没有产业支撑等问题,他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协同各级政府先后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工程。为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他积极推动产业跨村联建项目,项目绩效“长短”结合、丛横叠加,大力倡导以庭院为依托“一户一策”、“一屯一品”种养项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许柏成同志用实际行动抒写了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一个扶贫路上追梦人的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