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乐
2018-09-20 11:11:36


马乐,女,汉族,1985年8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

扎根边陲 勤学苦钻强素质

2009年8月,马乐成为了长白山国税局的一员。九年间,她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工作中磨砺成长。在回家的长途火车上,在夜深人静的办公室和宿舍里,都能看到她学习看书的身影。她多次在区局组织的业务考试中名列前茅,多次在管委会组织的各类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多次被管委会评为先进个人和“十佳好干部”。

爱岗敬业 积极进取勇担当

九年来,她一人身兼数岗,白天忙于日常工作,晚上或双休日加班加点写材料。多少次长夜孤灯绞尽脑汁,多少次闻鸡弄笔遭罹伤风,多少次突发灵感彻夜难眠。在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她做到重点突出,统筹协调各项工作。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帮助同事做好各项工作。有一次,部门同事因病请假,当时恰逢省局对同事负责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面对迎检任务,她主动请缨。通过自学文件和虚心请教,每天敲敲打打,写写记记,不断摸索着前进,不仅顺利通过了省局的检查,也将基础资料整理的井井有条。

舍家忘己 公而忘私终不悔

工作九年,离家千里,不能守孝在父母身边;结婚五年,两地分居,不能与丈夫时常团聚。但她从未因家庭、因自身而影响过工作。2014年怀孕时,她一个人在长白山,当时正赶上工作部门的调整,每天不仅要学习很多新的岗位知识,还要承受孕吐的强烈反应,她没有抱怨过这其中的辛苦与不易,她只是希望把每一份经手的工作做好。

产假还未结束,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央求母亲来帮忙照看孩子。母亲向单位请了假,留下了远在千里的父亲和年逾九旬的奶奶,开始了两辈人两地分居的生活。回到单位后,每天的任务纷至沓来,工作量的剧增,工作节奏的加快,让她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顾及身边的孩子,只能把照顾孩子的重担压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每每看着母亲日渐苍老和憔悴的身影,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因为常常与她奔波,女儿经常生病。2016年4月30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前一天,女儿感冒发高烧,烧到了39.9度,那一天她特别想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但一想到凌晨的宣传任务,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回到家已是凌晨两点多,看着女儿因高烧而红通通的脸蛋,她的心里很难过。照顾了女儿一夜,早上8点不到,她又坐在了办公室。女儿病的最重的一次,在监护室抢救观察了12个小时,当接过病危通知单,站在楼梯的拐角处,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她多想替代女儿躺在病床上,多想放下工作陪伴女儿,工作的繁忙和家庭的牵绊,她是真的累了,但当女儿苏醒过来,她又一次投身到繁忙的工作中。

当工作与家庭无法兼顾时,家人的理解支持和包容,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与鼓励,坚定了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信念。在她的眼中,税收事业不仅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更是一生的事业。为了这份事业,她默默无闻的在长白山这片土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在平凡中谱写一名年轻共产党人的人生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