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艳萍
2018-09-20 12:18:38

邢艳萍,女,汉族,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副主任。她多年来坚持以社区为家,以居民为亲人。她的事迹先后在《社区杂志》《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宣传,受到社会广泛赞誉,《中国网》还在《人民公仆》栏目头条作了报道。

每天忙碌在居民中的邢艳萍自知,身为社区副主任的她,工作必须尽职尽责,为居民服务更是尽心尽力。社区工作事无巨细,大到政策宣传,小到居民生活,她把社区居民当亲人,把居民的困难当自己的困难,经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这个副主任就是要为百姓办事的,不然要我干啥,绝不能把居民的事儿看成小事儿。”

2012年冬天一个早晨,邢艳萍打开电脑正要办公,一位70多岁的矮个老大娘颤颤巍巍地来到面前。她急忙站起来,问老人有什么事?大娘说,自己是小区锅炉房的“邻居”,与锅炉房仅一墙之隔。锅炉噪音太大,自己每天晚上都难以入睡,常常是睁着眼睛熬到天亮。时间长了,身体实在是受不了了,看看社区能不能帮着“说说”,让锅炉的声音小一点。看着大娘无助的表情,邢艳萍心里一酸。她说,“大娘,这事儿我们早该想到,是我们没把工作做到前面。走,我跟您去家里,现场听听锅炉啥动静”。从老人家里出来,邢艳萍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经常带人入户,怎么就没留意这噪音的事儿呢?带着几分自责,她几乎是一溜小跑来到了取暖锅炉所在单位,详细说明了情况,表达了老人的诉求。对方说锅炉噪音是否“超标”得找专业机构现场检测,不是谁说扰民就扰民。邢艳萍二话没说,拽着主管人员往外就走,“跟我来,只要你们耳朵没问题,进屋就知道老大娘有多苦了”……一趟趟地跑,一遍电话一遍电话地打,一周后的一个傍晚,老大娘打来电话说“孩子,屋里的声音小多了,今晚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看到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结果,邢艳萍的眼泪几乎掉了下来,她抑制着激动的心情说“大娘啊,您别着急,我把孩子安排一下,今晚去你家陪你住。要是噪音在我这儿不达标,明个咱接着找他们”。就这样,困扰老人多年的噪音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老大娘逢人便说,“社区这姑娘可了不得,我这下半辈子的好觉全靠她了”。

65岁的社区低保户刘方无儿无女,股骨头坏死,既没钱治疗,又无人护理。邢艳萍主动认下这个“大哥”,不知到有关部门跑了多少遍,终于落实了医疗费用,又带着社区助残志愿者轮班24小时护理,直到老刘康复出院。给了刘方一个依靠的肩膀。

为了让这个无依无靠的“大哥”安度晚年,她跑遍了全区大大小小的养老院,与院长软磨硬泡商量减免费用,终于在低保金可支付范围内为刘方安了一个新“家”。“大哥”住进了养老院,她这个“妹妹”却挑上了一副更重的担子。她不仅每半月去看望一次,帮着洗洗换换,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还把刘方的各类证件、户口、存折“收”到自己手中,帮着料理日常收支,购买药品、小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刘方经常跟养老院的老人们说,“要不是社区这个同志,我这点收入,这不争气的身体,真不知道现在会活成啥样啊”!

去年春节将至,社区一栋居民楼因故停水,长时间无法恢复,邢艳萍得知住在7楼和9楼的两位老人行动不便,于是每天用塑料桶去送生活用水,自己12岁的孩子在学校每天多等半小时,还要绕道一站地回家,一送就是十多天。

住在高层的一户居民,家门正对居民出入的楼门,一到冬天冷风直吹入户,晚上有时会被冻醒。邢艳萍联系主管部门,给大门安上两层棉门帘,居民给邢艳萍送上了“五年冷风吹,一朝暖心扉”的锦旗。这样的“小事”很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家家户户,她自己也成为居委会人人称赞的“贴心人”。

2017年3月,70岁退休老人李铁成由于1年没来社区按手印印证,年末社保局停发了工资。他来到社保服务窗口,不管工作人员怎样解释都不听劝阻,大声吵骂。邢艳萍听到吵骂声,从办公室走出来,走到老人面前和蔼的口气说,大爷你别吵、有事跟我说。老人微动的大声吼着说,你是谁?邢艳萍面带微笑的说:我是居委会副主任,手印印证期间,去年往你家打电话很多次,但是都没有人接,直到年末。根据相关规定,社保局就停发了你的工资。如果你着急的话,我亲自陪你去办理。老人一听激动的情绪缓解了下来说,去年我得了心脏病,到儿子家养病去了。原来是这样。邢艳萍看到老人全身发抖的身体,怕出现意外,忙把老人搀扶到办公室,倒了一杯开水,耐心的安抚、劝导,老人的气也就全清了,又把老人送出社区大门外说,大爷你回到家请给我打个电话,以免我惦念你,老人感动的一边走一边说,真是个好姑娘,社区有这样的好干部,也是居民的福气。邢艳萍看着老人走远的身影,回过头来对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要真正的意识到社区居民的事情真是无小事。

每天,面对居民林林总总,鸡毛蒜皮的各类困难、问题和需求,她常常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有人劝她,“居民的事儿没完没了,差不多就行了,这么卖命不值得”。她总是眼睛一瞪,拿出“女汉子”的口吻说,“为居民办事没啥值得不值得,谁遇到这些事儿都会这么做。我把社区当成家,自己的家得守好、看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