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昊远
2018-09-19 16:41:09

于昊远,男,汉族,1982年3月生,吉林省舒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医政医管科科员。

2016年8月7日,于昊远驾车去吉林五虎岛。车辆大约行至阿拉底路段时,前面一辆面包车突然毫无征兆地撞上左边隔离带,车辆被惯性反弹又撞上了右边绿化带,然后在路面上翻滚了几次,最后侧翻在马路中央。此时,车头部位已冒出滚滚浓烟,在事故后方的于昊远反应迅速,一个急转弯避开事故车辆,将车停靠到右侧应急车道。将车辆停好后,于昊远顾不上危险,几个健步就来到面包车前,透过破碎的车窗,他看见车内有六位被困人员。看着两边依然有车辆疾驰而过,于昊远意识到后面的车辆,如果避让不及会造成二次事故,他就向刚刚下车的爱人大喊:“快拿三角架!”他的爱人迅速从后备箱里取出两个三角形应急提示牌。于昊远将三角形应急提示牌放置在距离面包车后面150米处,提示后面车辆减速慢行,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我去救人!”昊远跟爱人说完,又迅速折返回面包车前。眼前的事故情况紧急,于昊远也顾不得自己,他徒手掰掉剩余的车窗碎片,伸手将最外面的三位男士从车窗拽出车外。好在三位男士都是轻伤,一起和于昊远又将三位女士抬出车外,安置在旁边的应急车道上。于昊远是骨科医生,他对三位女性进行处置。1个多小时后,救护车从吉林市赶来,这时的于昊远已经累得大汗淋漓,浑身湿透。在救护车来的路上,中途于昊远已跟120急救车通话,车上医生已经完全了解伤者情况,并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在将伤者抬上救护车的过程中,于昊远怕对伤者的脊柱造成二次伤害,他全程托护着伤者腰部,帮助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患者抬上救护车,目送着车辆开远才放心离开。

于昊远在抢救时,三名男伤者反复地询问他的姓名和单位,但于昊远却只字未提。事发四个多月后,有一对姐妹拿着感谢信和锦旗来到了于昊远的单位,向他表示感谢。这对姐妹就是当时于昊远救出的奚家姐妹。于昊远疑惑地问:“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啊?”奚桂珍说:“当时是我丈夫趁你不注意的时候,用手机拍了你一张侧脸,然后在吉林、舒兰等周边各地找了四个多月,最后才找到了你。”

在于昊远身上,我们看到了雷锋和白求恩的精神,他是“修医德,正医风,精医技,铸医魂”的践行者,他是新时代“救死扶伤”精神的生动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