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嵬
2018-09-19 16:22:50

赵嵬,男,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西三条街派出所所长。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省(市)优秀公务员3次,多次被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嘉奖和评为先进个人称号。

亲力亲为,争当先锋,做公安队伍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基于对公安职业的热爱,凭着持之以恒的韧劲儿和一往无前的闯劲儿,他从默默无闻的刑警大队侦查员,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80”派出所所长。2010年4月,因表现突出被抽调分局“打黑队”工作,那时每天早来晚走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为尽快摸清犯罪线索,赵嵬同战友们顶风冒雨摸排走访,不舍昼夜蹲守布控,仅用1个月时间便打掉黑恶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为净化辖区环境作出突出贡献。走上领导岗位后,赵嵬既当指挥官又当侦查员,每起案件都要亲自过问,在灵活应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实战的同时,他还注重执法规范和证据固定,确保了每起案件都能办成“铁案”。2015年9月,辖区连续发生多起以“网友见面”形式实施抢劫的犯罪案件,时任刑警大队严暴中队长的他带领全队侦查员迅速行动,一方面通过网上串并研判、视频轨迹追踪,锁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划定重点侦查范围,另一方面结合技术侦查手段,从上千条可疑话单中抽丝剥茧,掌握嫌疑人接触关系和经常活动地点,经过连续10多天的架网布控、彻夜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岳某力抓获,在随后的审讯深挖和取证固定过程中,赵嵬带领专案组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先后跑遍长春各市县区找寻被害人、搜集犯罪证据,最终核实系列抢劫案12起,扩大了战果,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甘于奉献,忠诚履职,做辖区群众满意信任的“贴心人”

为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承诺,他用超常的努力和艰苦的奉献维护着一方平安。2009年4月以来,柳影路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赵嵬带领派出所民警决定从每起案件的现场着手,通过细致现场勘查发现蛛丝马迹,结合网上情报研判和轨迹分析,历时3个月连续奋战,终于打掉了这一流窜黑、吉、辽“三省多市”的犯罪团伙,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50余起,得到了辖区百姓广泛赞誉。担任西三条街派出所所长后,赵嵬结合辖区紧邻省委、省政府、胜利公园等重点部位特点,针对不同节点的不同需要,科学制定巡逻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突预案,不仅有效压实了社会面,更降低了发案率、提升了破案率,多次被省委通报表扬。

工作中,赵嵬所长带领西三条街派出所民警转变职能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把群众事当大事。2017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5度,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满身酒气的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正在开展夜巡工作的赵嵬见状立即上前查看,将自己的棉袄脱下盖在老人身上,并与同事合力将老人扶上警车并带回派出所先行安置。赵嵬一方面积极联系辖区各街道予以协助,通过户籍系统查询老人身份,另一方面带领民警连夜在老人倒地位置附近走访询问,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民警最终联系到老人家属并将其平安送回家中。平时,赵嵬经常带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和各行业场所、单位开展调查走访,倾听群众对派出所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建议,宣传法律法规和防范常识,帮助有需要的百姓和企事业单位解决实际困难,正如赵嵬所说,“只有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儿里,才能真正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敢打敢拼,冲锋在前,做平安建设踵事增华的“守护者”

从警14年来,赵嵬培养出了敏锐的观察力和过人的判断力,很多疑难案件在他的面前总能迎刃而解。2018年初,正值“两节”、“两会”安保期间,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砸车盗窃车内物品案件,赵嵬高度重视,亲自带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结合细致现场勘查和巡线追踪,专案组发现嫌疑人最终在站前地区消失,凭借多年侦查经验,赵嵬综合分析已有线索进行梳理研判,大胆推测嫌疑人极有可能返回老家藏匿,遂带领专案组先后前往公主岭、伊通等地摸排布控,仅用48小时,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破获涉及宽城、南关、朝阳等地系列砸车盗窃车内物品案件30余起,挽回群众财产损失上万元。

赵嵬始终坚信“邪不胜正”,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他嫉恶如仇、毫不畏惧、挺身而上。2017年3月末,在侦办一起公安部督办的“少女被拐骗案件”过程中,赵嵬带领民警第一时间查找到拘禁被害人的地点,当场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解救5名被害少女。随后,赵嵬与战友们乘胜追击,在掌握该犯罪团伙基本信息后,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指挥模式,一方面结合被害人陈述和嫌疑人供述等线索研判在逃人员轨迹,另一方面运用秘密摸排、循线追踪等传统与科技相结合手段开展实地布控,终于在范家屯和绿园区某旅店发现4名嫌疑人踪迹,在抓捕收网时,赵嵬第一个冲进房间,奋力将其中一名身材魁梧的嫌疑人扑倒在地,并用膝盖紧紧顶住嫌疑人双手,在其身上搜出了一把20厘米长的匕首,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据统计,赵嵬先后参加各类大案要案近60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每年带领派出所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没有一起违法违规、冤假错案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