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超
2018-09-19 16:43:46

周志超,男,汉族,1990年10月生,白城师范学院2014级美术学院学生。

2017年5月29日下午,周志超到家住白城市东胜乡友利村四队的朋友贾学伟家过端午节,途经东胜乡杨树村时,一行三人发现一户村民家浓烟滚滚,经查看是农户家的秸秆垛着火,因风力较大,导致火势旺盛。

周志超和两名朋友看到火情越来越严重,他们毫不犹豫地赶到着火点,周志超利用在部队服役期间学到的丰富火灾救护知识,冷静分析,做出部署。在一个村民的帮助下三人迅速找到地下水泵和水管,组成简易灭火装置。此时火情已蔓延到邻居家,浓烟弥漫,邻居家的玻璃纷纷炸裂,周志超心急如焚,可偏偏水泵压力不足,喷射的水流不能到达着火点。周志超和两名朋友不顾自身安危,拿着水管,迎着热浪翻卷的烟尘奔向着火点。三个人密切配合,一人拿着水管,另一人用水打湿了门帘,掩护拿水管的人,另一人扑灭余火,防止火势回转。大约30分钟后,他们有效的控制了火情的蔓延,一场严重的火灾事故得以避免。由于救火及时,此次火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和严重损失。

周志超三人救火后浑身湿透,浑身上下沾满了泥巴,嘴里也全是灰,在春寒料峭的天气中冻得瑟瑟发抖。受到惊吓的受灾农户们十分感动,想要拉住三人表示要感谢的时候,三名同学早就悄悄离开了。

消息传到白城师范学院,学院授予周志超同学白城师范学院荣誉奖章。希望全校学生以周志超同学为榜样,学习他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坚守舍己为人、奋不顾身的高尚品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志超同学2012年参军,2014年复原复学,现即将毕业,据悉他将到锡林浩特市民航机场消防队工作,任一名消防员。对于未来的工作,他很期待,他希望救助更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