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华
2018-09-19 10:20:25

王秀华,女,汉族,1970年5月生,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银山路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2001年到社区工作以来,一心一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展示了新时期社区干部守信念、重品行、讲奉献的人民公仆风采。

提起王秀华,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王秀华系社区工作人员,爱人是做工程建筑的。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一、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王秀华家庭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社区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生活当中,每当发生摩擦时,他们都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从而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她既是丈夫事业的好帮手,是社区的领航人,又把家庭照顾的细致入微。长期以来,她认真工作,侍奉老人,父母已年过八旬,身体又不是很好,爱人哥哥离异后,其女儿一直是王秀华抚养,王秀华白天忙工作,晚上照顾卧床的婆婆,又要辅导侄女的功课,公婆爱吃面食,王秀华就经常4、5点钟起来,给婆婆包饺子、包包子、蒸馒头,洗洗涮涮。如今,父母亲在她的照顾下,身体逐渐好转,儿子也如愿以偿的找到了一份工作,侄女的学习成绩也不断在提高,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在心中流淌,瞬间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王秀华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每年特定时候,她总是身体力行,探望社区空巢老人、贫困家庭,跟老人闲谈家常,送上礼品和慰问金,让孩子在为老人家送温暖、献爱心的过程中,传承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它就象催化剂使他们的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快乐。在这个家庭里,虽然他们各人的性格、文化、志趣等不同,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大家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的文明家风。

二、爱岗敬业,工作楷模

助老抚小。在工作上,王秀华兢兢业业,以社区为家,把居民当做自己的亲人来服务,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千方百计为社区群众谋幸福,努力破解就业难题。2015年针对本社区老龄化严重、贫困人口多等特殊情况,王秀华组织社区工作者对留守老人、孤老、三无老人做了一次摸底调查,了解到老人们非常需要社会的关心与照顾。贫困家庭的孩子需要获得知识,空巢家庭的老人需要有人打扫卫生、聊天。王秀华是一个善于思考动脑的人,解决社区养老问题应该组织化运筹、专业化服务、制度化管理。于是,她勇于创新,组织建立”心相系“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心相系”一对一免费义务家教志愿服务——爱心义教送温暖。社区党委同宽城区公益联盟、长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润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举办了“心相系”一对一义务家教活动,每周末对17个家庭的孩子辅导基础课程,并担当他们生活上好朋友。社区也将为60名志愿者建立了“心相系”资源库。全年共累计辅导了340课时700余小时,通过累积积分兑换激励办法,让心相系的一对一免费义务家教活动长期运行;二是开展“心相系”志愿服务架设邻里相助爱心桥:借助社工志愿者组织的“康乐老年快乐行”、“快乐e家”活动,组织老年人开展大爱银山十元夺宝,趣味运动会、植树种花,银铃k歌、漫舞夕阳、送暖心包医药箱、绘画书箱等35次活动,受益老人1000多人次。同时,以辖区资源为依托,成立卫生保健服务志愿者分队,定期为居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经常为社区老人进行身体保健宣传检查,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上门,极大方便了年老、残疾及其他行动不便的群众,活动达10余次。社区党委通过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对社区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低保家庭的老人开展家政活动;她带领党员群众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组织成立社区银光艺术团、魅力夕阳“老年书法班”,带领居民组织成立了4个社团,每年参加活动的人数超过1000人次。社区上下形成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老人也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三是“红马甲”志愿服务携手搭建平安幸福社区:社区“心相系”志愿服务,针对社区为老服务、清理环境、代买代办、义务巡逻、义务协管等成立了小分队,现有志愿者120人。设立积分物品交换空间,结合社区志愿服务菜单,制定红马甲积分兑换办法,对“红马甲”志愿者分类管理,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志愿服务,并给志愿者发放了《红马甲志愿者证》,规范记录规定是想,作为兑换物品依据,通过此激励办法,让“红马甲”志愿者服务常态化。

帮困助残。王秀华同志积极帮扶困难儿童家庭。付丽华是社区残疾儿童,家庭生活困难,在了解了情况后,主动帮助她办理了低保,联系了学校,并在付丽华后期从事运动项目时全力支持她。姜鸿瑞自幼患有白血病,母亲残疾,家庭生活困难,王秀华不仅为其家庭办理了低保,还多次组织募捐,为姜鸿瑞病情的治疗提供了帮助。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都会对社区的贫困儿童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书籍以及衣物,鼓励他们坚强的面对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于“三无”人员、五保户以及没有依靠生活最为困难的贫困群体,她更是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倾尽一切力量、动用一切资源帮助他们。俞旭东是社区“三无”人员,由于智力残疾流浪在外,当得知情况后,立即把他接回社区,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低保,并解决了住房问题,因生活不能自理,王秀华就带领社区班子成员承担起了他的日常照顾,从一日三餐到卫生与健康维护,直至俞旭东的离世,一日未歇。孙福利老人是五保户,在辖区居住期间,王秀华时常主动找老人聊天,关心老人物质精神上的需求,节日为其送米面油,冬季为其送去冬衣及保暖配件,在老人住院期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护理直至出院。在老人的同意下,为其办理了政府养老院的入住,享受了专业医疗护理及科学配餐等待遇,安享了晚年。陶俭是社区两劳释解人员,王秀华积极协助其办理低保,多年后陶俭身患重病不能自理,由于他离异多年,其子年纪尚幼,没有办法照料他,她再次毫不犹豫的组织了社区班子成员轮流在医院照护陶俭,直至两个月后陶俭离世,并帮助其子为陶俭办理了丧葬事宜。

沈忠原、赵金枝、赵淑云、刘钊锡、王晓波、曲明亮.....还有许多这样的人,在她的帮助下,解决了难题,她说;“我在银山社区好多年了,居民的情况我都清楚,让别人去,我不放心”,她就是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重复着社区琐碎的工作,却从不曾感觉到疲累、无聊,居民群众的事,她都放在了心上,也许这就是作为一名巾帼党员的情怀和宗旨。居民对她的信任胜过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就是这样一位妇女,在基层、在群众中为党的事业发展、国家和谐稳定奠基着坚实的堡垒。

都说人的精力是有限,但是在王秀华身上体现的仿佛她就像超人一样,每天在工作和生活中徘徊者,在社区近20年里,王秀华把她的大爱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社区和她的居民们,在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对父母、对子女,王秀华同样没有留下遗憾。

一个美好的家庭需要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要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区才能美丽,我们的社会和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在王秀华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同时,她的家人更多的是帮她分担家庭的负担。她的丈夫从来没有埋怨过她把大部分时间、精力都奉献给了社区、奉献给了居民,反而每天代替她照顾父母和孩子,倾听她工作上的烦恼,分担她的压力;她的父母更没有抱怨她每次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在老父亲和老母亲眼中只能看到对女儿的不舍与心疼。

王秀华用对社区的真抓实干和无私奉献创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社区,用对家庭的竭心尽力和无微不至创造了一个幸福家庭,王秀华始终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