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花卿
2018-09-19 10:23:56

辛花卿,女,汉族,1964年4月生,汪清县天桥岭镇天宁村村民。

今年55岁的辛花卿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老很多,岁月在她的脸上刻划了比他人多出几倍的艰辛。1981年,22岁的辛花卿经人绍介,嫁到了离家乡千里之外的天桥岭镇村天宁村,丈夫赵宏文,一个朴实的农村小伙子。婚后的日子甜蜜美好,第二年他们的儿子降生,正当这个小家庭沉浸在幸福和喜悦中时,一场飞来横祸打破了他们的生活。在儿子一岁半时,有一天,丈夫上山砍柴回来的路上,被车轮辗断了腰椎,从此高位截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只能靠轮椅代替双腿。

健壮的丈夫,突然之间变成了不能自理的残疾人,辛花卿的精神一下子崩溃了。可是摆在眼前的一切又由不得她去悲伤难过,嗷嗷待哺的孩子,每动一下都要人帮忙的丈夫,以及高额的医疗费,还有年迈的婆婆,她不得不擦干泪水,打起精神照顾这一家子的老弱病残。丈夫又是个急性子,一时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常耍性子、发脾气。辛花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日夜陪伴丈夫,苦口劝导,耐心疏导。在辛花卿的鼓励劝导下,丈夫慢慢摆脱了阴影,树立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走上了生活的正轨。

就这样30多年如一日,丈夫常年需要吃药维持,孩子又要上学交学费,婆婆年迈身体不好,辛花卿一个人种几亩菜地的收入根本不够维持这个家庭的开支。看到自家女儿如此不幸,辛花卿的母亲曾忍不住劝女儿,趁年轻离开这个家,再找个好人家,可是辛花卿却反过来劝母亲,嫁鸡随鸡,既然自己当初认定了这个男人,不管他是穷是富,变成了什么样子,都要跟着他,不离不弃。

1997年,小叔子离婚了,因为接受不了现实,竟然离家出走,留下一个3岁的男孩,虽然家里的负担已经非常重了,但是善良的辛花卿还是将孩子接到了自己的家里,像自己的儿子一样抚养长大,供孩子上学,现在侄子已经19岁了,在他的印象里,他没有妈妈,只有大娘。 如今,30多年过去了,贫穷没有压垮一家人,在妈妈的影响下,儿子特别孝顺懂事,这也是辛花卿最欣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