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桂凤
2018-09-19 12:34:14

赵桂凤,女,1968年1月生,东丰县二龙山乡爱国村村民。

赵桂凤的家庭是一个普通又特殊的家庭,说起普通,赵桂凤家是吉林市东丰县爱国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上有老下有小,靠种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说起特殊,她家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大儿子是先天性脑瘫,大儿媳是聋哑人并且还肢体残疾。

1988年赵桂凤嫁给爱国村五组的农民张茂生,与张茂生的父母二位老人一起生活。第二年赵桂凤生下了第一个孩子,不幸的是这个孩子却患有先天性脑瘫。然而赵桂凤夫妻并没有放弃,互相支持、互相开导,共同的生活磨难使夫妻俩的心连在了一起。赵桂凤夫妻特别孝顺老人,平时的饭菜总是依着二位老人的口味,每当老人有头痛脑热时,更是细心照顾,为老人端水拿药,陪护老人到医院打针。1994年,赵桂凤的二儿子降生了,这次上天也眷顾了这个和睦的家庭,二儿子非常健康。

转眼间,大儿子张义就长大成人了,然而由于疾病的原因本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给他。幸运的是邻乡的郑红琳愿意嫁过来。郑红琳是名残疾人,患有先天性聋哑,17岁时不幸又被铡草机铡断了左手。2010年,同是21岁的张义和郑红琳结婚了。婚后赵桂凤对待儿媳比对待自己的两个儿子还亲,在儿媳生活起居上照顾得特别的细心。由于儿子媳妇残疾不方便照顾,孙子一出生就由她一直照顾。大儿媳是聋哑人,夜里孩子饿了哭也听不到。赵桂凤就同大儿媳住在一个炕上。整整一年,赵桂凤晚上没睡过一个整夜觉,没日没夜既要照顾都是残疾的儿子、儿媳,又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孙子。孩子断奶后仍旧是和奶奶一起住,赵桂凤一口口饭、一件件换洗衣裳将大孙子一直照顾孩子到上学。上学后孩子的课业辅导也都是赵桂凤,赵桂凤说一定要让孙子学好文化,将来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赵桂凤的文化程度也不高,有时候一些课业内容她也不会,赵桂凤就跟着孙子一起学,连学校的老师都笑称赵桂凤是她教过年龄最大的学生。真心换真心,多年来婆媳两个人相处融洽,儿媳遇事也都愿意和她沟通。

2014年二儿子张宇又结婚了,懂事的二儿子和爷爷奶奶住在了一个房子里,也分担起父母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虽是两座房子住着,但还是是一个锅里吃饭。婚后第二年,小孙子张文俊降生了。赵桂凤的家成了一个一家十口的大家庭。二儿子经常在外打工挣钱养家,二儿媳自己在家带孩子。赵桂凤更是忙里忙外的操持家家中大大小小的事。侍奉老人、照顾孩子、料理家务,虽然繁忙,但她把家里照顾的细致有序。

赵桂凤家里种了20亩旱田和20亩水田,丈夫张茂生主外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妻子赵桂凤在家操持家务、侍奉老人,照顾孩子。赵桂凤一家勤劳节俭,生活虽不富裕但是夫妻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父慈子孝,家庭幸福美满,是村里有名的“模范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