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砚儒
2018-09-19 16:20:21

陈砚儒, 女,汉族,1968年4月生,中共党员,松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防疫站)消毒与虫媒病防控科科长。

她2011年被吉林省卫生厅授予吉林省卫生应急演练先进个人,2013年被松原市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到2015年、2016到2021年两个连续5年被吉林省预防医学会聘请为消毒与感染委员会委员,2017年被吉林省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聘请为委员会委员,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先进个人。

自1994年调入松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以来,陈砚儒数年如一日,工作认真严谨,理论基础扎实、特别是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区疫点消毒方面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1998年夏天,松原市前郭县平凤乡发生特大洪涝灾害,31岁的她第一个和领导请战到抗洪最前线,经过18天的英勇奋战,几个灾区的灾民没有一例传染病发生,有效控制了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保护了人民的身体健康,改写了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的断言。2003年,全国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在紧急情况下,陈砚儒被委派到江南火车站和客运站组织队员为出入人群测量体温,排查是否有发烧病人和为公共场所及过往车辆消毒,连续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都格尽职守,没有1例外来病例进入松原市,保护了松原市人民群众的健康。2017年7月、2018年5月松原市宁江区分别发生4.7级、5.7级地震,为了防止震后传染病的爆发,她第一时间带领科室人员到地震灾区安置点开展消杀灭工作。由于今年的地震疾病防控工作开展的及时有效,受到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省疾控中心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加强和规范松原市医疗卫生机构、托幼机构的消毒质量监测工作,掌握消毒质量和感染危险因素,有效控制感染的发生,多年来她带领全科人员一直对市辖区200多家医疗及托幼机构开展消毒质量监测及指导,对不合格的业户书写技术指导意见书,提出整改意见。她就是这样一个履职尽责、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干工作的人。

多年来她克服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身体还不好等诸多实际困难,带领科室人员起早贪黑一干就是十几年,真正做到了从源头上把好疫情控制关,为松原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工作中埋头苦干,用执着和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