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秋
2018-09-19 16:47:42

孙艳秋,女,中共党员,1979年1月生,东丰县小四平镇小阳村1组村民,成坤养猪合作社负责人。

2008年,在经营养鸡场失败后,孙艳秋看好了养猪这行,从刚开始的15头母猪,一直发展到现在的养猪场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年出栏3600头以上、利润100余万元,成为全镇首屈一指的养殖大户,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不畏艰辛,开创致富之路。孙艳秋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以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一定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刚开始,她缺少养猪方面的资金、经验和技术,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由于之前经营养鸡场赶上行情不好,家里的积蓄几乎都赔了进去,资金成了最大的问题。她四处奔波,向亲朋好友借,跑破了鞋,磨破了嘴,最终筹集了100万元启动资金,把猪舍建了起来,购进了15头种猪。缺少经验的孙艳秋吃住都在养猪场,细心观察猪的生长发育规律,闲时通过上网和看书学习养猪方面的知识,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带着一颗热心,客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把养猪事业越做越好,经过几年的创业,积累了不少资金和经验,为自己下一步的做大做强养猪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忘群众,带领全村致富。通过不断的发展,孙艳秋的猪场已初具规模,这时她想到了曾经帮助过他的父老乡亲。2011年,她通过多方筹措,成立了成坤养猪合作社,吸纳社员54人,主动帮助社员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建猪舍,传技术,带动了当地养猪业的发展,社员年人均增收近万元。“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当初没有大家的支持和帮助,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如今我富起来了,我要做这个引路人,带领着大家共同富裕……”。在合作社成立大会上,孙艳秋对大家说。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求回报,帮助贫困家庭。说起孙艳秋的热心事,村里人都是赞不绝口。小阳村2组于金录,身体一直不好,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还有个正上学的儿子,家庭负担很重。知道这种情况,孙艳秋主动找到于金录,为他提供40头仔猪,还有饲料,并帮助他建了猪舍,传授了饲养技术,等猪出栏后只收回成本。“我真的要感谢她,她富起来了,也没忘了我们。”于金录激动地说。除了于金录,孙艳秋还帮助着小阳村1组的曹德仁、尹国财两家,都是先帮着垫付钱,提供饲料和技术,等猪出栏后只收回成本,行情不好时,赔钱都由她来承担。多年来,孙艳秋只要看到身边的人有困难,一定会伸出援手,从来不求任何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