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沛双
2018-09-19 10:18:33

王沛双,男,汉族,1979年8月生,德惠供电公司天台供电所所长。

在国网德惠市供电公司的员工中,提起王沛双,认识他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结婚15年来,他们尊老爱亲 夫妻恩爱,互敬互助,家庭和美,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一、孝敬父母,给老人营造安享天伦的幸福生活

他们结婚这么多年,一直和岳父、岳母生活在一起。他对待两位老人,就象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有人说,照顾老人最大的挑战就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一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开心。这样的情况在王沛双家是看不到的,无论工作多忙,压力多大,回到家里,他都会调整好情绪,不让老人为他忧心。

2015年7月,王沛双在巡线回来的路上,遇到急匆匆跑来的妻子,说岳父因为血压不稳导致眼压升高,视力模糊。他急忙跑回家里带着岳父来到卫生院,医生说来的很及时,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但是需要住院治疗,输液观察。妻子要留在医院照顾老人,他对妻子说:“孩子还小,妈心脏也不好,你带他们回家好好休息,这儿有我呢,你放心,我能照顾好咱爸”……早上伺候老人吃完早餐,输上液,他就急忙赶到单位上班,午休时他又跑回医院准备午饭。老人说:“我的眼睛好多了,基本可以看清了,娟子白天也有时间到医院来,你就别来回跑了,不要耽误工作。”妻子也说:“是呀,白天我在这儿就行了,你下午还得出去巡线。”他笑着说:“没事,多走走锻炼身体。”

还有一次,岳母突然生病,大半夜的,他不肯麻烦别人,自己背着老太太走二里多地,到了镇卫生院。岳母住院期间,他白天上班,晚上替换妻子陪护,一连十几天,直到老人出院。每当有人夸奖他是个好女婿,他就会憨厚一笑,朴实的说:老人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孝敬老人,赡养老人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良知不仅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

多年来,他一直默默的履行好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职责义务——孝敬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呵护妻子,与之白头到老;精心养育儿子,言传身教,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把生活的重心落到家庭,不断增强家庭的凝聚力、吸引力,让家人在和乐美满的家庭氛围中享受天伦之乐。

二、夫妻恩爱,为妻子筑起同甘共苦的坚实爱巢

这样的其乐融融,这样的天伦之乐,一晃就是十五年过去了。2016年9月妻子在长春市中日联谊医院被确诊为乳腺癌,医生建议马上做切除手术。这一刻,五尺高的汉子,抱着头蹲在地上,不知所措,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妻子的情绪需要稳定;手术的事情需要筹备,家里的老人孩子需要安排……他,不能倒下!

接下来便是漫长而艰苦的各处奔走、求医问药、化疗等过程。手术进行的很顺利,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可是更大的困难正等着他们,六个疗程的化疗,一方面是医疗费用的筹集,一方面是身体、情绪的梳理。当化到第四个疗的时候,妻子被药物折磨的近乎于崩溃,看着日渐消瘦的丈夫每天睡在地上,有时背着她偷偷的吃止痛药去缓解腰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一边照顾自己,一边还得利用微信、手提电脑去布置处理工作,再想想家里的欠款,她默默的流着泪,动了轻生的念头。细心的王沛双发现妻子整天不说话,常常望着远处,四目相对时,似乎有着几分不舍,他默默的抱紧了妻子,这时,妻子幽幽的说了一句:“让我去了吧!”一瞬间,空气都凝结了,他哽咽着对妻子说:“你在,孩子就有妈,我就有一个家,你不在了,孩子没妈了,我就没有家了,爹妈也没法活了。”没有修饰,没有华丽,就这样的一句话,让妻子清醒了过来,一时间,夫妻二人失声痛哭。静下来后,他柔声的劝着妻子:“六个疗,我们都熬过去三分之二了,眼看着一切就好起来了,咱们夫妻同心,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妻子握紧他的手,用力的点了点头。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变得更加的细心体贴,给妻子讲笑话,学小品,买来营养护理的书籍,为妻子做按摩缓解化疗带来的疼痛。

六个疗过去了,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了,但是身体还很虚弱,连五斤的重物都提不起来,需要继续调养,定期复查。回到家里后,所有的大事小情,他都一力承担下来。

优秀的人总能做出优秀的事,王沛双每天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60多公里,横跨4个乡镇,每天起早为儿子做好饭,送去上学,照顾妻子吃好早饭便赶去单位,他从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即是丈夫也是所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带领全所职工较好的完成了所内各项工作指标。他从没因为家里事耽误工作,也没有因为爱岗敬业而淡漠了对老人对妻子对家庭的爱与付出。

风雨同舟路,相伴相依行。王沛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他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让生活这颗苦藤树开出了幸福之花,让社会嗅到了幸福生活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