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〇八医院“爱心天使团队”
2018-09-19 09:53:11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闪亮,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歌曲《和你一样》妙曼的旋律仿若天籁,消弭了夏暑的燥热,涤荡着 “天使妈妈”的爱......

6月1日上午,长春市儿童福利院内张灯结彩,气氛非常。这是一场庆祝“六一”儿童节的演出,也是一场为孤残儿童准备的“庆生”盛会。此时此刻,福利院的孩子们有的坐着轮椅,有的依偎在穿着迷彩服的“妈妈”怀里,时而亲昵地把小脸蛋伸过来与“妈妈”贴贴脸,时而调皮地拽拽“妈妈”衣角,时而把一块饼干塞在“妈妈”嘴里,每一个孩子的脸上洋溢着憨憨的笑容,笑容里充满幸福和甜蜜。

在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第二〇八医院“爱心天使团队”——这个由医院护理工作人员发起的、由全院护士组成的特殊群体,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队医院造福社会,军民共建鱼水情深”的初心本色。两年间来,“爱心天使团队”成员200余次往返于医院与市福利院,帮助工作人员照顾被遗弃的孩子,日复一日,风雨无阻,260余名“天使妈妈”勠力同心将爱传承,数不清的故事让人潸然泪下。

事出有因,说起“爱心天使团队”的大爱之举,就要追溯到二〇八医院护理部2016年“5.12”护士节组织的义卖献爱心活动。

为了更好地弘扬优良文化,深化部队医院为民服务的宗旨内涵,二〇八医院护理部别出心裁地开展了义卖献爱心活动。两年前的护士节当天,医院各个科室将护士们精心制作的艺术品展放在住院部大厅,作品现场拍卖后,所得48114元收入作为善款为长春市儿童福利院购买了教学康复用品。

考虑到福利院工作人员少、专业力量薄弱,二〇八医院由护理部牵头组织,迅速组建“爱心天使团队”,成员均为本院护士。“爱心天使团队”划分帮扶小组,每周两个批次,每批至少5人前往儿童福利院配合工作人员照顾孩子。两年来,虽然医院面临着改革任务重、工作人员减少等诸多矛盾,但对福利院的帮扶始终没有间断。“对于儿童福利院里的孩子来讲,亲情的缺失与内心的孤独是他们内心深处最大的痛苦!我们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更理性、更务实的爱给予他们!”谈到活动发起的初衷,医院护理部主任徐凤如是说。

从事儿童福利工作的特殊性不言而喻,市儿童福利院共有孤残儿童200余名,这些孩子们90%以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以脑瘫、肢体运动障碍居多。孩子们从几个月大小到10多岁年龄不等,有的需要人搀扶行走,有的坐着轮椅,有的长期躺在床上。不少脑瘫的孩子每天都会留着口水傻笑,呆滞迷茫的笑容中夹杂着失去亲人陪伴、缺乏亲情呵护的苦涩,看了让人十分心酸难过。

两年前的初夏,第一批“爱心天使团队”队员来到福利院,当大家看到被亲人遗弃、身患不同程度疾病的孩子们时,内心深处受到极大震撼,不少志愿者当场就掉下了眼泪。当时,有一个头大得与身体不成比例的患儿小王(化名),听工作人员说,小王2年前被父母遗弃,110的民警将他送到了福利院,经诊断是脑水肿,这样的病情很难存活。

那是小王被“送走”的一刻:病床上,被病痛折磨得脱了相的小王艰难地佝偻着双手指向自己的头,嘴里发出“咿...咿...”的声音。“他是想让‘妈妈’摸摸他!”工作人员低声到。志愿者们含着泪眼围在床前,轮流伸出手抚摸着孩子大大的额头,不一会,孩子在“妈妈”们的陪伴下含着微笑睡去了,病房里早已啜泣一片。“孩子别怕,好好睡吧,妈妈陪伴着你!”“孩子,走好,天堂不会再有悲伤!”志愿者们哽咽着唱起了摇篮曲。

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引荐和指导下,队员们很快进入了“角色”,她们模仿着工作人员,照顾孩子穿衣、吃饭、洗澡,陪着孩子做游戏、做康复操,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学习,孩子累了她们就陪孩子说说“悄悄话”,不嫌脏、不怕累,有时他们还要将临床护理技巧介绍给福利院工作人员…….一天忙碌下来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孩子天真无邪的笑脸,“爱心天使团队”的志愿者们心中满是欣慰。为了每个孩子的健康,她们决心全力以赴,她们怎能再次经历那刻骨铭心的生死别离!

“爱心天使团队”中有一部分志愿者已经身为人母,有一部分却还没有成家,“妈妈”这个角色对她们来说既新鲜又陌生。初到福利院,虽然有工作人员指导,但在照顾孩子、同孩子交流上仍不免有些手足无措,甚至难为情。为了成为“好妈妈”,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便主动向当了妈妈的大姐请教照顾孩子的经验,如今,在众人的言传身教下,她们俨然成为“妈妈”中的行家里手,就连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也连连树起拇指称赞。

“看到这些孤残儿童,真为他们的遭遇感到痛心。希望可以尽一丝绵薄之力,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很多队员的心中充满感慨。“天使妈妈”的爱是无私而忘我的,有时甚至把自家的娃儿丢在一边无法照顾。每周二、周四,“爱心天使团队”的志愿者们为了能多陪一会福利院的孩子,经常顾不上去接自家孩子。每次周二、周四放学后,医院幼儿园里7、8个小家伙们就会被老师安排在一个教室里孤零零地等妈妈。看着其他小朋友蜂拥地奔向自己的爸爸妈妈,他们眨着小眼睛,回想起早上妈妈说过的话,“宝贝,妈妈今天要去照顾特殊的小朋友啦!听老师话在幼儿园等我!”“老师,实在不好意思,今天还得麻烦您多看会儿”孩子们将脸挤在窗台上等啊等啊,就是等不来自己的妈妈……

转眼两年过去了,一批批的“爱心天使”一次次往返于医院与福利院的路途之上。她们毫不懈怠,从不停歇,因为她们已把可多可少的义务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们要把陌生的爱心变为“妈妈”的贴心;她们心存善念,接力善举,用特殊的爱架起联结孩子心灵的桥梁。“爱心天使团队”来到福利院的第一天,福利院孩子们拘谨地管身着迷彩服的阿姨们叫“客人”,时间长了,便改口叫“妈妈”。听院里工作人员说,只要看到穿迷彩装的女性,孩子们都会喊“妈妈”。在他们印象里,“迷彩妈妈”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帮自己穿衣,喂饭喂药,为自己洗洗涮涮,教自己画画,同大家一起做游戏...每次妈妈还没来,他们就会使劲儿伸着小脑袋,透过窗户缝、门缝望着大门方向,眼神中充满期待。每周二、周四早上,“妈妈”们一进门,孩子们的脸上就会露出憨憨的笑容。晚上,“妈妈”们离开福利院,每个孩子的脸上都带着眷恋与不舍,他们望着远去的汽车,直到消失在夜幕当中...

谈到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队员们感触极深,“人心都是肉长的,最开始看到孩子们只是同情与怜爱,现在相处时间长了,看到福利院的孩子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

爱是一种力量,于患难处现真谛;爱是一种给予,于无声处品甘饴。在今年医院“5.12”护士节文艺演出上,长春市儿童福利院的4个孩子们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精心准备了手语舞蹈《和你一样》献给“妈妈”们。两年前,4个孩子连话都讲不清,一见到陌生人就会惊恐地闭上眼。两年来,在无数名志愿者的关爱呵护下,在“天使妈妈”的爱心陪伴下,他们长个头了,变阳光了,更自信了,对于他们而言,最自豪的莫过于自己有“妈妈”了。这一天,4个孩子坐着轮椅,伴随着旋律艰难地歌唱着、表演着,声音很小,动作也不整齐,但孩子坚定而努力的神情告诉大家:他们要把这份感激献给最爱的“天使妈妈”。节目最后,当一面写着“爱心播撒儿福院,服务民生促和谐”的锦旗由福利院工作人员交至医院领导时,现场爆发出经久不衰的掌声。

今年“六.一”儿童节,为了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爱心天使团队”的“妈妈”们发动全院为孩子们缝制各类康复护垫,有不少科室老主任、老护士长也放弃休息加入其中。高干病房64岁的老护士长姜萍是最积极踊跃的一员。“人老了,眼睛花了,手也变笨了,可一想到是给福利院的孩子们缝东西,这劲头又回到当年喽!”姜萍护士长捏着针线,一脸慈祥地说道。有人不理解:到市场上买个十件八件交上去不就完了?姜萍却认真地回答道:这不一样,亲手缝的,有亲情味儿!当428件五颜六色的小物件摆在孩子们面前时,小家伙儿们高兴坏了,紧紧地抱在怀里,一遍一遍地抚摸着绣着卡通图案的护垫,那感觉就像摸着“妈妈”的手,软软的,暖暖的……

命运为孤残儿童关上了一扇门,社会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除了“爱心天使团队”的倾心帮扶外,医院还遴选经验丰富的专家骨干亲赴福利院向工作人员介绍医疗经验,为孤残儿童提供治疗和康复建议,并分别为福利院工作人员和孩子开通“绿色体检通道”“绿色就诊通道”,进一步增强了社会上对从事福利事业工作人员的认知认可。谈到二〇八医院的义行善举,儿童福利院孙国芳院长感动地说道,福利院建院以来得到全社会多方的资助,但最贴心、最受益的是二〇八医院的“爱心天使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