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静波
2018-09-19 16:46:44

施静波,男,汉族,1975年3月生,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保安员。

施静波同志自2007年到陵园处担任保安员工作以来,工作上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始终将“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作为持家为人的信条,也是在这一信条影响下,其粗犷黑壮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朴实善良的心。

平时在工作中,他与同事们不争不抢,多干点少干点也从不计较,谁有什么困难也都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在领导的眼中,他是一个工作努力的好同志,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憨厚朴实、诚实稳重的好同事,周围人都亲切的称呼他为“狮子”。

  4月10日上午,施静波同志像往常一样,在园区巡岗,当他巡逻至月亮泡水库附近时,就发现一名男孩在水库边上的人行道上徘徊,他就感觉到这个孩子行迹可疑,他一边向前靠近,一边向其喊话,就在这期间,男孩脚已迈过了拦阻的锁链,他赶紧快步跑了起来,并大声喝止男孩的行为。但一切都已来不及,不幸还是发生了,男孩“扑通”一声跳入了水里。施静波知道,这里的湖水深达10余米,而且正值初春季,湖水冰冷刺骨,男孩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施静波快速跑到湖边,想都没想就跳入了水中,奋力将正在挣扎的男孩托起,并拖拽到岸边,在纷纷赶来的同事的帮助下将男孩拽上岸,并把他送到办公楼内宽慰劝导、更换衣物、饮用热水……

孩子得救了,但施静波却因为湖水冰冷、精神高度紧张而嘴唇青紫、浑身瑟瑟发抖。

  施静波同志英勇救人的事迹和舍已为人的精神很快就在全处传了开来,同事们都纷纷表示,施静波同志的英勇行为值得我学习与发扬,为有这样的同事而骄傲,也一定积极传递见义勇为的正能量。

4月13日下午,获救男孩一家三人,手捧镌刻着“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八个金字的锦旗来到陵园处,再次向日前对其子轻生跳水奋勇施救的陵园处保安员施静波及陵园处领导表示诚挚感谢。说起三天前施静波不顾自身安危,奋勇跳进10余米深冰冷刺骨的水中,及时救出其轻生儿子的情景,商家一行仍然感动的热泪盈眶。孩子的父亲紧紧握住施静波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救了我的儿子,要不是你救了我儿子,我们这一家人的日子还怎么过啊!您是他的救命恩人、再生父母,也是我们全家人的大恩人!”说话间又从衣袋中掏出一沓钱塞到施静波的手里,说:“这两千元钱是我们全家人的一点心意,您一定要收下”。施静波赶紧摆手拒绝,并表示这是我们陵园处职工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感谢的话咱就不多说了,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这钱绝对不能收。

事情过去的第二天,施静波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还是像往常一样干着自己负责的工作,就像救人的事情没有发生一样。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而在重大危难面前却能挺身而出、舍生忘我,而又不图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