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航
2018-09-19 13:13:39

孔令航,男,汉族,1953年3月生,中共党员,蛟河市白石山镇松源木制品厂厂长。

他用诚实守信成就了一个企业的同时,更成就了许多贫困的家庭。白林职工家属李女士,十年前丈夫去世,膝下一双儿女都是无业青年,孔令航知道后,征得娘仨同意后,都安排到本厂就业,解决了他家的生计问题,年收入近三万元。于海峰,是一个残疾人,由于身体的残疾而备受人歧视,工作更是无着落,孔令航主动安排他到厂里工作。

孔令航为本厂职工的学习成绩优异子女给予300至500元不等的奖励;从高中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三所大学的给予2000元的奖励。在他的激励下,厂里有很多孩子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孔令航这几年来,用于奖励学生的奖金已超过了2万元。

厂子里在生产过程中剩余的边角余料,每年都有几车,是非常好的烧柴,可他从来不卖,全都无偿送给了周围的贫困户,有时不够就再买几车送柴上门。一年冬天,他去黄松甸镇进木料,正巧黄松甸木工厂的一个工人家着火了,人只穿了拖鞋跑出来,其余全都葬入火海,孔令航二话没说,掏出500元钱给木工厂的经理,让经理把500元钱转交给工人。

石场到302公路之间有一段500米长的公路,来往车辆较多,但无固定单位养护,孔令航就主动承担起了养路义务。现在虽然已修为水泥路了,但他还是每年养护2—3次,出车、投工,清理边沟、培护路肩,每年养护费用都得近千元。几年下来,仅此项投入也在7千元以上。

孔令航从1987年办厂至今,已有23个年头,每年安置3--5个贫困户或下岗青年到厂就业。有的干几年挣到钱的同时,也学习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在孔令航的支持下独立干起事业。一茬又一茬,在厂子就业脱贫致富的已有60多户。

这些年来,孔令航用于扶贫、救灾、助学、助残、敬老等社会公益活动的资金累计超过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