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芳
2018-09-19 16:27:29

张桂芳,女,满族,1965年1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范家小学教师。  

33年来,她始终在偏远山区的村小担任班主任。立足岗位,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艰苦的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着职业道德,深受的同事好评、学生的敬爱、领导的肯定。

她在思想上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关心爱护学生。有一年她接任的班有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她就为这个学生送去衣物,学生没钱交学费,她就给交上。学生小,冬天尿裤子了,她就给脱下来用炉子烤干。她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首位,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她所教的班级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多次被评为区级文明班级和优秀班集体,多名学生被评为区级优秀学生。她积极参加镇举办的各项教学活动,在镇里举行的多次知识检测中,她所带班级都名列前茅,在2009年她教的第一个六年毕业班的毕业考试总成绩全镇第一。

有一次她在上班途中骑车摔倒造成右侧肋骨两根骨折,右手抬不起来,可她只休了三天就坚持上班。不敢骑车,她就步行二十几里路。还有一次上班途中,突遇一只鸡飞过,骑车躲闪不及,左脚卡在车轮下,造成左脚扭伤,脚肿得穿不进鞋,买了双大棉鞋坚持上班。

1999年春,调到离家三十多里的太平岭小学上班,那年雪特别大,每天往返六十多里地,困难可想而知。但她每天坚持早来晚归,跌倒了爬起来,有时摔伤了就一瘸一拐地上班,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2000年春她又被调到偏远穷困的范家小学,上班经过无人居住的树林,到处都是坟冢,还经常会碰到出殡的车辆,常令她感到毛骨悚然。时间久了,一走到这段路,她说头发都竖起来。但她从未向领导提出调动岗位,尽职尽责地在这偏远山区的艰苦条件下工作。

33年,她给学困生补过多少课,给穷困家庭的学生买过多少学习用品,给学生交过多少学费,拿着水果礼物看过多少生病的孩子,给困难学生送过多少衣物,给尿裤子拉裤子的孩子洗过多少次,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她每天都重复着平凡而又不能再平凡的工作,可正是这平凡的工作,使她深深体会到: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至此,她写的十几篇论文分别获县、省、国家级刊物奖,多次被评为镇级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最美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