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艳
2018-09-19 16:00:42

张淑艳,女,汉族,1966年12月出生,通榆县培智学校教师。

张淑艳调到培智学校,亲人朋友都极力反对。可她踏入培智学校就立志要为这些智障孩子开辟一条人生的坦途。她接的这个班年龄差距大,小的十来岁,大的二十几岁,智障程度也比较严重,有几个不能自理,上厕所、上下楼梯都得需要照顾。她毕竟不是特教专业的老师,如何培养教育这些孩子对她是一个全新的考验。怜悯和同情化作了无限动力,决心尽自己所能助孩子们成长,使他们也同样拥有关爱、拥有快乐、拥有自信、拥有未来!

去年下学期学校来了一个从没上过学的15岁女孩张雪,满身脏兮兮,头发乱蓬蓬。她的爸爸怕学校不收,隐瞒了孩子固执的个性和经常尿裤子不能自理的情况。第二天,张雪就尿裤子了。张淑艳动手脱掉她的鞋和裤子,她不配合,难闻的气味令张淑艳几乎眩晕。张淑艳我猛然想起了《教育学》中的正强化理论,用物质刺激,于是,摸摸她的头微笑着说:“如果你穿上鞋,老师就给你买好吃的吃好不好?”张雪果然配合了。就是简单的换衣服,她们竟腾了将近一节课。后来,张雪变得喜欢和张淑艳说话了,还很依赖她。记得第二次月假回来,她紧紧地抱住张淑艳,一个劲儿地说“张老师,我想你了!” 

二十几岁的女孩周琦,智障较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她的母亲智力有些不健全,憨厚老实的父亲每天忙于养家糊口无瑕顾及她。来到张淑艳带的班时,只会喊妈,其余什么都不懂,上课看到黑板上画的水果就兴奋不已,跑过来边大笑边用力的敲击黑板,想上厕所就地脱裤子,上课无缘无故发出怪笑,样子很吓人,别说学生,张淑艳也感觉有些不寒而栗 。有时,兴奋了还会动手打人,速度之快让人触不及防。张淑艳对自己说,对待这样的孩子,不拿点爱心、耐心和恒心来是不行的。此后,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和她说:“大小便要去厕所,老师带你去,上课了周琦也要坐好了呀,周琦上课不能随便说话的 ,周琦打人老师就不喜欢你了……”长此以往周琦真的能听懂张淑艳说话了,上厕所拽着我陪她去,师生问好后她也学着别的同学板正的坐好。周琦的进步给了张淑艳莫大的鼓舞,她发现,以前不懂事是因为在家里没人和她交流,可想而知这十几年她在家是多么孤独无助。每当她痴痴的笑,  张淑艳辛酸的都要落泪,默默的想:你的苦难已经过去了,老师会用最炙热的爱伴你一路前行! 

如今,张淑艳来到培智学校整整六年,她把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梦想和追求写在了那些可怜又可爱的智障孩子生命的培育之中,虽默默无闻但兢兢业业。 每收到一个新生都会经历沉重片刻——努力坚持———进步中轻松这样一个过程!感觉自己从事的是最有意义最伟大的事业!现在,她的孩子们连她自己都快不认识了——他们进步了、懂事了、开朗了、快乐了、守纪了,最差的学生也能用实物进行简单计算,并能把这些数字问题运用到生活中,个别学生还会简单的乘法计算,这些巨大的变化都给她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和欣慰。选择特教事业她无怨无悔!她决心用爱心和智慧托起孩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