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丹
2018-09-19 16:52:02

李丹,女,汉族,197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西安区实验小学教师。

参加工作以来,李丹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任班主任。可以说,班主任工作是平淡的,是繁琐的,但是她却在平淡与繁琐之中找到了属于她自己的那份快乐。

在二十二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真正做到了无私奉献。为了她的学生,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一节课。即使是在她的父亲去世时,她还在班中为学生们上课。在父亲病重的七个月中,她每天只能利用班后时间去照顾老人。看着日渐消瘦的父亲,她的心中有太多的愧疚。她说过,她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没能在父亲身边尽孝,但她实在放不下,因为班级中还有45个孩子在等着她。

在教育教学方面,她一丝不苟,刻苦钻研,学习课标内容,挖掘教材的真谛,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课堂上,她想方设法地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地将她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和有效的方法,用在她的学生们身上。在历次的市区教学抽考中,她所教过的班级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她所教过的学生在中考时,有95 %升入重点高中。

因为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01年7月她被调到西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任语文教研员。在担任教研员期间,她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参与教科研工作,并经常深入基层学校,对语文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帮助指导,她所指导的教师为全区出课堂教学引路课,受到了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但是对这样一个热爱课堂、热爱学生的教师来说,她始终认为回归课堂才能真正实现她的人生价值。所以2003年8月,她毅然放弃了相对轻松的教研员工作,重返学校,重新做起了一名平凡的班主任。有多少人说她傻,对她的决定表示不理解,但她却很平淡地说,只有在孩子们中间,她才能体会到为人师的真正快乐。 

在工作中她始终牢记教师的职责,严格地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并且树立起关注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思想。对于班中的学困生和身患残疾的学生,她会更多的奉献一份爱心。二十多年来,她先后支助了13名特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小学学业。学生家长们对这位亲人般的李老师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正如她所说的,她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她的关注下健康成长。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她先后被评为西安好人、辽源好人、辽源市劳动模范、教育部国培计划优秀学员、吉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省师德标兵、省教育学会优秀会员、省科研课题研究骨干、省基础教育科研新秀、省百佳优秀个人、市优秀教师、市第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市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