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钟律
2018-09-19 14:42:06

尹钟律,男,朝鲜族,1949年4月生,中共党员,龙井市河西社区山水兰庭老年协会会长。他曾在原延边农学院保卫处工作,担任处长一职。2003年退休后,不忘党的培养,继续发挥余热,用自己的责任心、爱心,温暖小区里的老人,为小区老人撑起一片天。小区里的居民人前人后都称他是“小区老年协会的大家长”。

2014年10月,尹钟律刚搬到山水兰庭小区时,了解到小区里的空巢、独居、残疾、孤寡老人们,经常聚在一起,打牌聊天、相互慰藉。尤其是到了冬天,天气寒冷,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一起娱乐,一起学习。在尹钟律的不懈努力下,在2015年6月,终于争取到了一间8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老年协会活动室。

目前活动室内的各种材料俱全,如宣传教育栏、会员登记册、活动记事、学习活动记录本等;各种杂志皆有,如老友之报,延边日报等。宣传栏内张贴协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及爱心人士资助仪式等。每天下午活动室内都会看到一些会员玩画图、打扑克、打花棍的身影,温馨备至,其乐融融。如今协会的会员增加到25人,每个月雷打不动开展2次学习日,月初开展“政治学习日”;月末开展“养生保健知识”,他充分整合内部资源,让会员中的退休医生、护士等讲解。春天组织会员们赏金达莱花,挖野菜,夏天郊游;秋天捡梨,冬天负责小区义务清雪。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小区老年协会活动搞的有声有色,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协会成立时仅有11人,90%都是老弱病残,无人、无力、无财,空手起家。尹钟律会长通过长期观察发现,新搬来小区居住的居民都是新住户,购买新家电等日用品的包装盒便会堆放在小区垃圾箱处,于是他萌生出一条创业之路——成立“收集废旧物品站”,开展创收项目。撸起袖子,说干就干。他组织协会会员定期进行回收。此外,尹钟律会长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激活社会组织,逐步形成小区物业+老年协会+开发商+小区家属“四联动”模式,多方力量,进行资助赞助,为小区老年协会进行“输血式补充”。

尹钟律主动组织小区老年协会担任了“山水兰庭协管员”的职务,协助物业进行小区治安管理,在早上物业没有上班、中午物业歇息、晚上物业下班后,在“三空挡”期间进行巡逻,共同维护小区的治安环境,并设有“协管员日记”,每天记录,发现隐情,及时反映给物业,同时物业也每月给予300元的酬金。目前“山水兰亭协管员”共有20余人,分成3组轮班进行巡逻。曾排查自来水管道漏水现象、阻止防火期野外烧烤行为、扑灭装修余料起火等各种安全隐患14起。

小区空巢、独居老人比较多,这部分群体年龄偏大,身体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尹钟律会长都把这些老人子女的联系方式记录在案,以便需要时及时取得联系。每当老人生病时,他都会和委员一起送往医院,亲自慰问,并送去慰问品。2016年10月,66岁空巢老人杨某,在小区空阔地段切辣椒,准备进行晾晒,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附近邻居发现后,告诉了尹钟律,当时正值中午,尹会长正在吃饭,了解情况后,他放下碗筷,急忙用自己的电动车送老人到市医院,一边为老人排队挂号、检查化验等,一边联系老人的女儿。等老人醒过来第一句话就是:“看到尹会长,我放心了,不用担心没人管了”。老人感受着这份难得的亲情,感恩溢于言表。

 尹钟律心中惦念这群老人,到供暖时期没有按时供暖时,他挨家挨户进行探望,看看老人们是否有电褥子;停电、停水时,他每家每户进行询问,看看老人们是否有用水……近年来小区住院治疗的老人达16人次,尹钟律和委员带着慰问品一一进行入院或入户慰问,在尹钟律的爱心熏陶下,小区老年协会团结一心,其乐融融,使老人们体味到大家庭的温暖、亲人般的关怀。

他曾在1989年受国家公安部颁发的荣立“三等功勋章”一枚;1989年受到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嘉奖”一次;1987年-1991年期间受到州公安局颁发的“嘉奖”五次;2016年荣获全国朝鲜族老年协会联谊会颁发的“模范会员”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