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晶
2018-09-19 09:53:59

张晶,男,汉族, 1978年生,中共党员,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山市江源区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主任。

名孝道、知荣辱、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张晶同志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职责义务,在家庭中以德治家,在同事中宽以待人,谱写了一曲文明感动的华美乐章,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以孝为先。2007年父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面对这突如其来沉重而不幸的打击,张晶没有害怕,而是在想如何让父亲减少痛苦。虽然他是家里最小的但他确义无反顾的担负起照顾父亲的重任。由于病情的加重父亲的身体开始一天天出现了不适,为了照顾父亲又不耽误工作,他把父亲接到了自己家。针对父亲的身体情况,合理调整膳食,每天把他的饮食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虽然家人们不忍心告诉父亲实际病情,从他那沉默无语的神情中感觉到了父亲对这个幸福而又和睦的家的依依不舍,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父亲卧床不起的那段时间,每次喂完饭之后都要扶着父亲坐一会儿,陪着说话,让他多看看家里、窗外,好让这个美好的家给父亲留下更深的记忆。尽管工作上的繁忙以及家庭的重负使他心力憔悴,疲惫不堪,但他毫无怨言,为了减轻父亲的痛苦,每天晚上要起来好几次为他翻身、吃药、换尿布、按摩等,在老人卧床不起的将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天天为他擦洗身体换洗被褥;以防生褥疮,像照顾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就这样,一家人陪着父亲过了最后一个年之后,父亲带着无限的眷恋和遗憾永远离开了他们,而留在他们心中的却是无尽的思念。此后的一年里,为了安抚母亲孤独寂寞的心,对她的照顾更加体贴细心,工作之余推掉应酬陪母亲聊天、谈心,节假日休息带老人出去散心,让孩子给她讲故事感受天伦之乐。陪伴让老人从失去老伴的阴霾中彻彻底底地走出来。

以德服人。张晶不仅是家庭的主心骨,更是同事心中的“活雷锋”,同事有困难只要他力所能及的都会毫不犹豫的去帮助。记得科里一位老同事的爱人去世,在出殡的那天下雨路滑,同事由于悲伤和劳累过度差点摔倒,张晶二话不说背起老同事就往山上走,同事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言传身教。张晶时常教育儿子不论做什么事都要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

张晶同志孝敬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呵护妻子,与之白头到老,精心养育子女,言传身教,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用实际行动感动着家人,感动着周围的人们,大家从心里对他表示由衷的称赞和敬佩。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