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春勇、许丽辉
2018-09-19 15:41:53

迟春勇,男,汉族,1981年1月生,辉南县客运公司驾驶员。许丽辉,女,1973年11月生,辉南县客运公司乘务员。

面对乘客遗失的两万元钱,两名客运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原地等待失主,同时向公司做了汇报,与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将钱物原封不动地还给了失主。

迟春勇、许丽辉,每天负责从辉南县朝阳镇到毕家街的往返客运任务。2018年4月27日上午8时,车返回到朝阳镇后,最后一名乘客下车离开,两人例行车辆三检,在打扫卫生过程中,发现一个座位上放着布袋,打开只见里面是几捆现金和一个钱夹,一查是4捆面额为50元的人民币,钱夹里装着多张银行卡。乘客早已走得不见踪影,两人只能在车上等失主来找,等了一会儿不见来人,到了跑下一趟班次的时间,两人立刻向公司车队长及公司经理报告情况,并拨打了110报警,警方和公司沟通后,决定钱物由公司财务科代为妥善保管。后经多方努力,找到了失主朴某某,警方确认其身份后,将钱物一齐交还到失主手中。

原来,朴某某在辉南县朝阳镇下车时,并没有发现遗失了钱物,在朝阳镇逗留了一段时间后,中转坐上了前往长春的大客,当天下午到达长春,去办事时才意识到两万元钱和钱夹没了,顿时就蒙了,跑回长春客运站寻找,没有找到,自己又想不起来到底是掉在了哪儿。于是报着试试看的态度,问到了辉南县客运站。28日早上7时,失主朴某某接过失而复得的钱款时,眼含热泪、略带哽咽地说道:“我已经放弃了找回钱的希望,真是没想到!还是好人多啊”!他连声称谢,当场抽出一沓钱递给迟春勇和许丽辉作为答谢,都被两人婉言谢绝。事后,朴某某制作了一面印有“拾金不昧,彰显品德”的锦旗送到了客运公司,以表达对迟春勇和许丽辉的感谢。

由于迟春勇和许丽辉承运的线路途径县城至乡镇的多个村屯,多年来,乘客遗失农产品和衣物的情况特别多。一只鸡,一篮子鸡蛋,一捆大葱,一顶帽子屡见不鲜。但无论事后失主是否主动寻找,他们都会力争第一时间与失主取得联系,并将物品上交公司。遇到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孕等乘客,他们还会主动搀扶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