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民
2018-09-19 12:08:27

张洪民,男,汉族,1970年生,白山市参乡人家商贸有限公司经理。

老家在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六道沟镇的张洪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孩子。一贫如洗的七口之家,仅靠张父在井下工作的微薄收入度日。张洪民立下誓言,再苦再难也要改变生活现状。从小接受家里耳濡目染教育的张洪民相信,肯吃苦努力,讲求诚信,迟早能帮助家里人。

张洪民求学期间勤工俭学,暑假推车卖冰棍,寒假上山拾山柴,努力减轻家庭负担。1989年,19岁的张洪民进城务工,来到白山市,进入江源就业局下属的人造板厂工作。1991年初,由于工厂经营不善破产,21岁的张洪民下岗失业了,不想回家啃老,瞒着家人,搬离宿舍,徘徊在城市街头。从迷茫无措到锁定致富目标,张洪民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着。起初是披星戴月地走街窜巷卖农产品,慢慢地,张洪民利用自己在山里的生活经历优势,抓住优质的山野菜资源,在白山市东青路市场、通江市场、红旗贸易城市场内摆摊卖山野菜。但是无论做什么,张洪民都以诚信做人,以诚心待人,渐渐生意有了起色。

l992年,白山市市委、市政府出台创业优惠政策,市工商局为进驻长白山特色山货市场的商家免费办证、免收摊位费。张洪民成为吃上山货庄“第一口蛋糕”的商家。山货庄店铺经营之初,张洪民没有急于进货,而是在充分调研经营品种,掌握基本的经营方法后,明确采购方向,做大市场占有率。营业额不断上升,小生意越做越兴旺,张洪民没有停止边创业边学习的步伐,勤奋努力,积极向特产行家求教,学会鉴别产品真假、优劣,张洪民决定要爱一行懂一行,更要保证从自己手里出去的产品一定是优质的,放心的。

张洪民在获得物质财富的同时,始终怀有一颗回馈社会的拳拳爱心,多次为白山市育林孤儿院、白山市儿童福利院、白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捐款捐物,为那里的孩子和工作人员们送去爱心。2008年,得知汶川地震伤亡严重,张洪民竭力组织山货市场里的同行们为地震灾民捐款捐物。多年来,张洪民始终在坚持自己的事业,坚守自己的信仰,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张洪民的经商之路并不平坦,从2平方米摊床、4平方米摊位、15平方米的封闭间到如今在白山市两家120平方米的门市房分店,在丹东的一家合伙直营店,每成功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离不开地方政府各级部门为民创业提供的优越软环境。张洪民体会过创业的艰苦,更愿意把自己的生意经分享给他人,经商不仅要重商道,还要重人道,做生意首先要讲文明,讲诚信,把待人和悦用于经商,以礼相待,热情服务,把顾客当成朋友或亲人,获得信任,提高信誉,促进成交,扩大销售,增加盈利,人好、货好、信誉好是生意人的信条。

张洪民的参乡人家商贸有限公司,还积极参与就业部门组织的招聘会,为45-50周岁的下岗员工提供再就业和接受知识培训的机会,通过培训让大家提升能力,增加收入,这是张洪民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员工们的承诺。每天早上开店的时候,在参乡人家的店铺里,都可以看到员工们诵读经典书籍,诵读的过程中,领悟做人的各项准则。

企业扩大规模的同时,张洪民也将始终坚持做人心术正,经商卖真货,始终保持至真至诚的从业理念,从进货到销售严把质量关,绝不卖假货、绝不掺假货、绝不硫磺熏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