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平
2018-09-19 10:11:57

张艳平,女,汉族,1976年1月出生,伊通满族自治县大孤山镇杏木村村民。

在大孤山镇杏木村,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奔波忙碌的身影和一张笑意盈盈的脸庞,她就是张艳平。村里人说起张艳平,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公认她是孝敬公婆的好儿媳,被村里人视为学习的榜样。

结婚二十多年来,张艳平一直与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对老人非常孝顺。从过门到现在从未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扛起了照顾公婆、操持家务的重担。一年四季,春种秋收,张艳平起早贪黑,既要照顾家里,又要下地干活,左邻右舍都说张艳平是一位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儿媳。

张艳平孝敬公婆的事,还要从她刚过门的那一年说起。2002年6月,张艳平与崔洪亮结婚了,刚过门时,她就发现公公虽然是高高的个子,可整天总是弯着腰,不管干活不干活总是气喘吁吁,看着就让人感到难受和心疼。有一次,张艳平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所治之病与公公的症状十分相似。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买来让公公服用试试,治不好也治不坏。张艳平没有和公公商量,就连丈夫都没告诉,用婆家给的彩礼钱买了一个疗程的药,药寄过来后,她说是远方亲戚给的药,只花点邮费。当公公服用一个疗程后,病情大有好转,于是她又买了两个疗程,前后共花掉八千元,终于治好了公公的病。公公痊愈后,张艳平才和丈夫说明了事情的原委,丈夫感动地留下了热泪,那可是八千元啊,一个刚过门的儿媳,能用自己的彩礼钱为公公治病,孝心可见。

张艳平的婆婆年轻时为了这个家,风里雨里辛苦劳作,也落下一身病,虽然张艳平刚过门时婆婆才50多岁,但张艳平在自己婚礼的第二天,就接替了婆婆操持家务的这份“工作”。她对婆婆说:“今后有儿媳在,不用您做一顿饭,您只管指导我怎么做,等我会做了,您就可以歇歇了。”一句话说得婆婆热泪盈眶。

如今已年过古稀的公公婆婆,逢人便骄傲地说:“要是没有艳平这个好儿媳,我俩这把老骨头就没这么舒服了,以前日子穷,孩子又多又小,我和老伴小病小痛也舍不得花钱吃药,后来小病拖成了大病,多亏我儿媳妇过门,我哪是娶了个儿媳呀,分明是娶了个贴心小棉袄啊。”张艳平每逢听到这番话,总是红着脸,不好意思地对公婆说:“养儿防老嘛,这都是我们晚辈应尽的义务。”

现在,张艳平的丈夫作了脑瘤手术,身体十分虚弱。张艳平不仅家务活全担,两晌多地的责任田也全由她经营。当别人问她苦不苦,累不累时,她乐观地说:“你没看到蚂蚁整天东爬西爬吗?你没看到蜜蜂整天东飞西飞吗?那是它们的生活。这是我的生活,我不但不觉得苦,我还觉得很有意思,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健健康康的,即便再苦再累,也是一份乐趣。”

是的,二十多年来,张艳平承担了这一大家子所有的家务:一日三餐,一年四季洗洗涮涮,两晌多地的春种秋收,哪一件事少了她的身影,也许上苍眷顾这位明事理、识大体的好儿媳,已不惑之年的她,仍然皮肤白皙,一头齐耳短发,脸上总带着甜甜的笑容,岁月的刻刀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任何痕迹。

她说话声音不高,每句话都透着温柔、透着爱,像无声的细雨滋润着心田,她就是美丽、善良的好儿媳张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