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向欣
2018-09-19 12:33:14

刘向欣,女,汉族,1974年11月生,东丰电视台专题部副主任。

2005年,其母亲患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住院期间,她衣不解带照顾两个月。母亲一侧身体不听使唤,由于她和父亲都要上班,无奈便雇保姆照顾,由于患病母亲脾气暴躁,猜疑心重,两年内保姆被气走了五位。没有保姆后,刘向欣亲自照顾母亲,照顾的时候经常挨骂,还会因为买的东西不合心思而挨打。七年后,母亲再次患脑梗住院,在长春参加英语职称考试的刘向欣匆忙赶往通化市医院,当时妈妈只剩下一口气,抢救后已然不会说话,不能吃饭,医院给插下胃管,她和妹妹轮流照顾,给妈妈打流食,端屎接尿,在悉心照料之下,妈妈奇迹般的活了过来。

刘向欣一直协助父亲照顾奶奶,不幸的是父亲检查出身患肝癌,在父亲去世后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高龄奶奶的责任。奶奶体弱多病,一年365天每天都要吃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每年的春秋两季还要把脉吃中药,遇到疾病还要进行住院治疗。一次在奶奶住院期间,正赶上县医院搬家,医生护士们忙着搬着各种仪器,同屋的病友家属多,也很快就都搬走了。刘向欣独自一人把住院起居用品打好包裹,当她把两大包东西由旧楼搬到新楼,铺好床,回到旧楼时候已经是气喘吁吁,病房中只剩下奶奶一人。奶奶硬撑着身体,坐起来要下地自己走,但奶奶是旧社会的裹足,三寸金莲走起路来都不平稳,何况卧病在床,浑身无力。刘向欣试着背起奶奶,两个人差点一起摔倒。平时给奶奶喂药、擦身、洗脸、洗脚、接大小便这样的事情对刘向欣来说都不是件难事,而此时她犯难了。不爱麻烦人的她情急之下拨通了朋友的电话,朋友来了,二话不说背起了奶奶,这条路走起来是那么的远,每一步走的是那么的揪心,当朋友小心地把奶奶放在新的病床上,刘向欣看着朋友额头渗出的汗珠,眼泪含在了眼圈,感恩之情无以言表。由于奶奶已经90多岁了,不喜欢到户外活动,奶奶喜欢玩小牌,有时间她就尽量陪着奶奶玩,看着奶奶开心的样子,刘向欣倍感欣慰。刘向欣经常陪着奶奶欣赏窗外的风景,努力让奶奶有一个好心情。奶奶一辈子也没有住过像样的床,刘向欣就给奶奶买张新床,自己用旧床。由于她的奶奶缺少户外运动和年老的原因造成了排便困难,每一次排便都要用开塞露,一只不行就两只,两只不行就三只,都是刘向欣给注射,直到奶奶排便顺畅为止。为了不让奶奶大便干燥,刘向欣给奶奶买香蕉,做山楂罐头,一年四季水果不断,牛奶不断,小米粥、八宝粥坚持喝,常年早上吃炒菜,此外还给奶奶买保健品,自己却舍不得买衣服。但不幸的事情又降临在刘向欣身上,93岁的奶奶又一次住院了,而这次住院情况真的不好,奶奶呼吸困难,便用上了输氧机,咳痰困难,就用呼吸机给她吸痰,一天24小时,刘向欣一个人照顾在身边,而弟弟妹妹都在外地,刘向欣像当初照顾得脑出血的妈妈一样,再累再难也默默的承担着。就在弟弟急急忙忙赶回来的时候,刘向欣实在撑不住自己也住院了,她自己每天打针吃药,却坚持照顾奶奶,同时没有耽误电视台的工作,依然在医院用电话联系安排相关的采访任务,把家里的笔记本电脑拿到医院,坐在病床上写专题稿件,确保节目正常播出。

家庭中刘向欣孝顺老人,工作中,她勤学苦练,爱岗敬业,每年采写稿件200多篇,20余年的记者生涯采写稿件2000多篇。其中《愿将余晖洒军营》、《舞台人生》两部作品在省广播电视节目评奖中,荣获电视社教短纪录片类一等奖,《山沟沟里走出的农民画家》、《坚守》、《春华秋实》等多部专题片荣获二三等奖,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在东那公路建设期间,被抽调到县公路建设指挥部担任专职记者负责写稿件和摄像工作;在建县百年时被抽借到县委宣传部,还被抽借到县纪委。刘向欣曾担任东丰县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所写关于水质污染的提案获优秀提案奖。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隔辈人亲往往是老人对孩子的亲,在此我们见证了隔辈人孝顺老人的亲。母亲患病,父亲去世,年近40的刘向欣没有被这些打击击垮,而是用柔弱的身体承担起照顾高龄奶奶和半身不遂的母亲的重任。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孔孟之道。熟悉她的人把她当成了“孝老爱亲”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