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延春
2018-09-19 09:58:09

  沈延春,女,1974年生,白山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大三班教师。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千古名句萦绕着中华数千年的敬孝文化,在这寸草之心中,有多少可以用三春之晖做以回报的?有之,白山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沈延春老师,用她的敬业、勤肯和忠诚,用她的一颗拳拳孝老敬老之心,谱写了一曲平凡的敬老爱亲的动人华章。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敬老爱老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更是中华儿女应尽的义务。生活中她始终是“孝”字当先,“爱”字装心,无怨无悔的侍奉父母、公婆,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照料,用平凡的行动,赢得了所有认识她的人的高度的赞誉。做为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她在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团结同事、热爱幼儿,在家庭中她孝敬父母、公婆,爱护兄妹,受到了领导、同事、家长和亲朋的一致好评。近20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在吉林省城市晚报寻找”最美女教师“活动中获得殊荣。

    2010年10月4日,她婆婆因脑出血入院,病情十分危急,医生绝对不允许起床和乱动。由于双方兄妹均在外地工作,她和爱人是家中唯一能照顾老人的年青人,时值丈夫刚刚聘用于公司,公司正在进行基础建设的关键阶段,工程此时也正值安装高峰,爱人同时也掌握着关键技术的核心,每天都在没日没夜的加班工作,为了不影响爱人的工作,她毫无怨言的承担了照顾老人的全部责任,一日三餐、昼夜护理、打针换药、端屎端尿。28个日夜她没有离开过医院,老人病情得以好转,进入了康复治疗阶段。此时的她,人已消瘦了一大圈,但看到日渐起色的婆婆,她脸上浮现出了那久违的两个大酒窝,露出了欣慰和幸福的微笑。

 2014年8月13日,身体健康的母亲因房颤导致大面积脑栓塞,生命垂危。在白山市中心医院下达病危通知的情况下,深度昏迷的母亲被连夜送往长春吉大二院治疗,在抢救的三十多天里,她以最快的速度学会重症病人的护理,每隔半小时翻一次身,扣一次背,一天数次吸痰、鼻饲食物,经过她的精心护理,母亲生命终于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母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身体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和爱人考虑到母亲现在的身体状况,决定将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和从来不会照顾人,又不会做丁点儿家务的父亲接到家中所处的一楼居住,家庭的重担再次落到了她的身上。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每天起早贪黑照顾母亲,为母亲做饭、喂饭、洗手、洗脚、穿衣、换尿片……这些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白天上班时由原本不会照顾人,但现在也是一名合格护工的父亲帮助照顾母亲。为了防止母亲肌肉萎缩,她学会了按摩技术,每天都抽时间给给母亲按摩四肢,为了让母亲不感寂寞,她只要有时间就坐在床边和母亲唠嗑、聊天转移她的注意力,减轻痛苦。由于长期卧床,不能活动,母亲胃肠菌类失调,经常水样性排便,需要不停给母亲擦拭排泄物。有时,刚刚擦洗干净,还没有闭上眼睛,马上又开始下一次擦洗,夜里几乎不能入眠,这样的情况经常出现,母亲一激动就哭着说:“姑娘,是妈拖累你了”,她总是笑着说:“妈,没事,姑娘给你洗”。“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说的是“故事”,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现实。虽然母亲长期卧床,在她的细心护理下,母亲身上没起一丁点儿褥疮。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她除了每天上班,其他的时间几乎都陪在母亲身边。每天反复这些繁琐细事和必要的护理工作,这成了她每天生活的固定模式。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久病床前”不但有孝子,而且对父母的情意会随时间的推移变得历久弥真。全家人正在这维系稳定的病情而高兴之时,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0月10日,心爱的母亲再次因房颤引发脑梗塞永远的离开了她。失去母亲的痛苦还没完全消失,年迈的父亲又因为母亲的突然离开而卧病在床,为了让父亲尽快恢复健康,从失去母亲的痛苦中早日走出来,每天她都想着不同的话题陪父亲沟通。变着法子的给父亲做各种美食,找来亲属朋友陪父亲聊天、散步,父亲健康水平日渐康复。

 没有经天纬地的壮举,没有气吞山河的壮语,有的只是对父母的爱,对亲人的情,沈延春老师用自己平凡的孝老爱亲行动,写就了“寸草报春晖,德善誉今朝”的动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