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连清
2018-09-19 15:59:40

郑连清,男,汉族,1947年4月出生,四平市铁东区平南街平东社区居民。

郑连清出生于辽宁省昌图县毛家店镇庙沟村,现居住在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平南街重工委六组。郑连清出生时正是四平战役时期,他的父亲和叔父们共六户人家居住在一起,房子比较宽敞,当八路军大部队增援四平路过庙沟村时,部队老首长表示需要借用他家的房子和院落作为后方医院。郑老先生的大伯立即做好兄弟们的思想工作,并及时整理出房屋和院子,将其借给八路军做后方医院。那时郑老先生的爷爷、奶奶、叔叔们都对他说:“孩子,记住了,新中国来的不易呀!”郑老先生懂事后,常听伯父说:“当时在咱家院里受了重伤没治好最后不幸牺牲的战士都被埋在了咱家的南山坡上了。”爷爷、奶奶与母亲也常带着他望向山坡说:“这是你刚出生时那些在咱院牺牲战士的坟墓,咱们现在安定的生活是这些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从此以后,郑老先生时刻将他们的话铭记在心,并亲自守护着这些烈士的坟墓。

2013年,四平市委、市政府开始号召“让烈士回家”,并大规模地将烈士坟墓迁入烈士陵园安葬。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抗日战争与反法西斯战争七十周年大会上,把老红军和老八路军召集在北京,给他们发了军功章。郑连清老人看到新闻后,深有感触,他想:“老战士们有人宣传、有人纪念,而在我家牺牲的烈士们,我也要让他们回家!”。随后,郑老先生来到四平市民政局,详细说明了南山八路坟的事情,并表示可以帮助政府找到很多烈士坟。2017年4月末,郑连清受到四平市烈士陵园的邀请,与烈士陵园的同志趁着农村还没有种地的时候,到南山坡将烈士的遗骨与墓碑运回烈士陵园。从此,这些烈士的灵魂得到慰藉,郑连清老人的心愿也已经完成。他的突出贡献得到了四平市铁东区平南街政府和辽宁省昌图县政府的大力表扬和支持。

在其他烈士墓的迁移工作中,他还帮助找到了老四平镇零散烈士墓125座、新乡农场零散烈士墓9座、毛家店镇零散烈士墓39座。2017年11月,他又帮助完成城东乡合力村14名烈士回到四平烈士陵园的迁移工作。城市晚报在“抢救和挖掘红色资源,四平烈士陵园让烈士回家”报道中宣传了郑连清老人的事迹。他用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和传承革命精神矢志不移的决心,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后辈们学习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