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江
2018-09-19 15:57:16

王政江,男,汉族,1962年生,中共党员,白山市浑江区东兴街道东岗社区居民。

在白山市东风桥附近,每当下雪时,人们总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头戴黑皮棉帽,身穿一件黑色大棉袄,手拿一把铁铲,在台阶上奋力清雪。这位“扫雪哥”的名字叫王政江,今年57岁,是板石矿退休工人,他义务清扫工作已经三年有余了。

2015年退休后,王政江打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起初是雪后扫自家小区的台阶,后来给金河小区居住的二姐家扫台阶。有一回在经过东苑小区台阶的时候,发现特别难走,每到下雪的时候年纪大的绕道走,腿脚好的也要小心翼翼,滑倒也是屡屡发生,之前还有一位孕妇在台阶上滑倒住进了医院。特别是当他发现东苑大台阶是许多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时,他更坚定了清扫这个台阶的决心。东苑大台阶多达42级,每次下雪都不止清扫一次。刚下雪时要扫,雪停了再扫,扫完后行人将其他地方的雪带上来还要再扫一次。

王政江说,雪不停就继续扫,如果清扫不及时,积雪踩实了就不好清理了。每次清雪都需要一个小时,但是受益人很多,白山八中和白山技校的学生放学都要路过,看到孩子们欢快的笑脸,“扫雪哥”觉得付出很值得。 此外,王政江还主动承包了建设小学、东西苑、金河小区、贸易城附近10余处大小台阶。

每次下雪清理需要五六个小时,干活期间不回家,饿了就在附近的小店简单吃一口。有时候,时间长了,王政江扫雪,碰到雪势稍大,起初家人和朋友都劝他,年纪大了,别受这份累了。可王政江却说:“我之所以坚持,主要是呼吁市民爱护身边环境,一个带动百个,百个带动全市,共创美好家园。”王政江义务扫雪的善举得到了周边市民的一致赞扬,特别是老年人打心眼里感激他。每当他扫雪时,看到老人上台阶,就停下手中的活,主动上前扶一把。有人用手机拍下他劳动的身影并发到朋友圈,得到无数点赞和喝彩,才有人认出这位白山“扫雪哥”,直到他的事迹被吉林日报头条号报道后,他的家人才知道。

周围的人听说了王政江的事迹,都深受感染,都纷纷对他表示赞扬,但他总是很谦虚,希望大家铭记的都是他的行动,而不是他自己。他总说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能在退休后还为大家做一点实事,王政江是个热心的人、可敬的人,他永远温暖着身边人的心,照暖了整个冬天,在寒冬中显得格外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