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春艳
2018-09-19 10:01:14

卢春艳,女,汉族,1977年生,中共党员,中国石油吉林白山销售分公司浑江油库工人。

1977年出生在白山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94年从部队退伍分配到白山石油公司,2013年入党,工作积极,为人踏实,连续多年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单位她是优秀员工,在家是贤妻良母,丈夫朱晓君是一名现役军官,常年两地分居,自己的父亲先后患脑血栓,喉癌和心肌梗死,母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公公患脑血栓偏瘫20多年,婆婆患有严重风湿,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解除丈夫后顾之忧,她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她还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她把两个家庭4个患病的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从看病,吃药到饮食起居,老人们逢人就夸自己有个好女儿,好儿媳,她知道选择军人做丈夫,就踏上了注定终生奉献的“军嫂生涯”,从相恋的那天开始,她就注定和军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走进婚姻殿堂的那一刻起,她就注定要付出、注定要忍耐、注定要坚强、注定要奉献。

十多年来,她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挑重担,将满腔的热情化作对军队事业的倾力支持,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忍受生活的寂寞,两地分居的痛苦,精心侍奉公婆,用真情和汗水为这个军人之家撑起一片天为爱人筑起了一个温馨而美丽的家,用爱为丈夫树立了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她成了一位拥军的典范,成了一名受人尊重的好军嫂!还被市妇联评为好警嫂。

关心孝敬老人,悉心抚育子女,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丈夫朱晓君在部队期间由于带兵工作的特殊性根本顾不了家,为让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默默地承担起了关心孝敬双方老人、抚养孩子的重担。细心照顾偏瘫20多年的公公,给老人喂饭,洗衣,顺着老人的心意,凡事处处想到老人的心坎里,渐渐的婆婆对这个儿媳妇不再有什么挑剔。儿子不在家,媳妇能比儿子还体贴的善待自己,想到这些婆婆就很满足,逢人便夸,能娶到这么个好儿媳,是我做婆婆的福分啊”。卢春艳还经常会买一些补品和水果等孝敬老人,她发自内心地说:儿子尽不了的孝道,让我这个做儿媳来承担吧”。

在尽心孝敬老人的同时,卢春艳还得悉心照顾正读高一的儿子,儿子处在青春叛逆期,正是需父母关爱的时候,但是父亲却常年不在身边,卢春艳就独自承担起照顾孩子、教育孩子学习的担子,她给儿子讲远在边防部队工作的爸爸,把爸爸的事迹一一讲给儿子听,尽量让儿子从小就能体谅父亲的不容易。为了能让丈夫在外安心的服役,她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有什么难事苦事都是自己压在心里,默默地承受着。记得那次她父亲喉癌做手术,她忙前忙后独自在家照顾了一个多月,累的几乎病倒了,此刻她多想能有一双坚实的臂膀让自己靠一下,但是一想到自己的丈夫是一名军人,国家有更重要的事情,他还是把父亲生病的消息隐瞒了。多少次,她在困难面前偷偷的流泪,多少次她在夜里仰望星空思念丈夫,但是为了大爱,为了更多的人,她毅然坚持了下来,默默承受着一个军嫂的责任,为丈夫努力打造一个“稳定”的后方,使丈夫能在外安心,任劳任怨积极支持丈夫支边防建设工作,丈夫一直在偏远的山区当兵,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有时候还会被派到危险的一线去完成任务,但是卢春艳不管丈夫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挫折,她始终给予丈夫默默的支持和积极的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结婚19年来,他们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每当看到别人的妻子有丈夫在身边嘘寒问暧,端水送饭时,心里总是酸酸的。没有丈夫的天天陪伴,自己只能孤独一人,每天上班、照顾老人、教育孩子,天天如此,年复一年,她却没有对丈夫说过一句怨言。

2014年,父亲突发心梗在医院抢救,她没有让丈夫知道,她独自一人拖着疲惫的身体买菜、做饭、照顾病人,在医院和单位之间两头跑,邻居有时候看她可怜经常过来帮忙,劝她不行就让丈夫回来照顾一下父亲吧,被她拒绝了,她笑着说:“没事,我可以的,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但邻居走后她却转过身来不自觉地泪流满面,毕竟自己是个女人,在这个比较脆弱的特殊时期,多么希望丈夫能够多回来陪陪她,帮她分担一下啊,但她心里明白,部队上有部队的规定,不能随便回家,她又怎能要求丈夫,让他为难呢?在国家遭遇灾难的时候,卢春艳也非常支持丈夫到抗灾一线去。2016年延边发生特大水灾,卢春艳心系灾区的安危,天天关注灾区人民的救援情况,夜不能寐。她丈夫的部队正好在延边支队,她每天都打电话给丈夫询问情况,并积极鼓励丈夫如果有机会,一定要积极申请到前线去,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在她的鼓励下丈夫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灾难救援工作,并多次荣立战功,每次看到军功章时,她都会发自内心的开心,她说:“为了丈夫,再苦再难我也愿意,从选择你的那一天开始,我就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有一首歌唱得好:军功章里有他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当她每次得知丈夫在部队成绩突出,表现不错,她就感到无比的欣慰。她深知,在一个优秀军人的身后,必然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好军嫂。

她,为了一份执着的爱,坦然品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承受着家人聚少离多的思念;她,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默默承担起家庭重担;她,把对丈夫的爱和对边防事业的支持,化作对家庭的爱,以小爱汇聚成大爱。她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是孩子眼中的好妈妈,是公婆眼中的好儿媳,也是领导眼中的好员工,她用最朴实无华的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军人妻子勤劳、贤惠、自立、自强的传统美德,展现了爱部队、爱家庭、孝老爱亲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