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勋
2018-09-19 16:43:57


张丽勋男,汉族,1973年10月1日生,乾安县鳞字中心校归字村小学教师。

从教二十多年来,张丽勋胸怀一颗热忱、执著的心,恪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工作准则,把绚丽的青春毫不保留的献给了教育事业。面对癌症,他没有放弃,最终战胜病魔重返校园,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走上这个神圣的岗位,从初生牛犊到教学骨干,与他相伴的是无数个忙碌的日日夜夜。他深知没有充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全面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前卫的教育思想,没有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就无法胜任教师这一职业。他始终坚持不断的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同志的教育教学经验,多途径丰厚自身的底蕴。在教学上,他大胆改革,尝试创新,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艺术品。他不断总结经验,把实践上升到理论,用理论指导自我的实践,并在实践中使理论得到不断的修正。

行得春风 必有秋雨。他深知“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总是以自我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以自我点滴言行影响学生。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他首先做到了忘我工作和刻苦钻研;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他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他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他用教学实践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辗转多处,信念如一。由于农村学校教师队伍不够稳定,他先后到过5所村小任教,最远需往返70多里路。不论组织分配他到哪里,他都甘心领命,无怨无悔。他曾在称字村小学任教二年级班主任,班里的学生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原来在全乡是末尾班级,20几个孩子还有通勤学生,一遇到雨雪天气便来不齐,给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其中有一名本先天残疾学生郭春城,语言表达不清,写字看不清,全班学生都歧视他。他耐心引导,悉心教导,号召带领全班学生共同照顾这个特殊的个体。孩子变了,自信乐观了,积极向上了。读三年级的时候,还写出了一篇清楚地表达自己人生理想的作文,感动了全校师生。

在宾字村小学工作比较艰苦,离家最远,时间最长,这一干就是10年。2012年年初,经校领导班决定,他担任宾字村小学校长。他积极与村上沟通,帮助学校搞建设,争取各项资金,为学校修建了全县第一座电动大门,校园硬化美化,教学成绩更是年年全乡名列前茅。

历尽苦难,阳光彩虹。二十多年的人生不并一帆风顺,2003年母亲因为肝癌与世长辞,2006年挚爱的妻子又因突发脑出血离开人间。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毅然决然地把家搬到了学校,并且把孩子也转到宾字小学。一切刚刚稳定,命运又来找茬。2013年的11月,他被确诊为巨块型肝癌,必须做手术,并且活下来的希望微乎其微。是绝望地倒下去,还是坚强地站起来?他选择了后者。病情后来又转移到颅骨,他没有被吓倒,而是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创新了生命的奇迹,重返校园。

在他的指导下,女儿也报考了师范学校,算上父亲那一代,一家三代都是教书育人,真称得上是教育世家!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风雨中守护,在信念中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生命境界,用自己的爱心演绎出一曲曲动人的育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