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义
2018-09-19 16:38:31

吴世义,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环卫处副处长。

不久前,通化的微信圈里、电视广播中、市民群众间,都在传播、评论着吴世义不顾个人安危、奋力解救老人的事迹……

2018年4月7日下午3时许,吴世义到书香名门小区巡察居民区环卫车清运垃圾情况,突然发现17号楼4单元3楼窗户外悬贴着一位年迈老人,老人家仅是双手抓着窗沿,整个身体悬空,随时要掉下来,情况十分危险。吴世义没有多想,快步跑上楼,连敲房门却无人回应,他当机立断敲开二楼住户的家门,边说明来意边踹破纱窗来到二楼室外平台,踩住窗沿一试还差点,于是从旁边拽过一个废弃床头,一脚踩着窗沿,一脚踩着床头,用肩部扛住了老人,并高声喊人救援。物业人员和邻居闻声赶来,架起了一个梯子,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得以解救,转危为安。

当大家平静下来之后,再去寻找救人者时人已无影无踪。好在有人现场录下了视频,人们得知,这位奋不顾身救人的人就是通化市环卫处的副处长吴世义。老人谢文秀91岁高龄,神志不清,在家午睡时,儿媳妇出门买菜。老人醒来后想出去,发现防盗门反锁,就想顺着窗户下到一楼,结果就发生了这样的惊险一幕。

4月8日上午,谢文秀老人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来到市环卫处,将一面写有“新时代好人、见义救老母”的锦旗亲手送到吴世义手中,以此表达全家人的感激之情。事后,吴世义谢绝了多家媒体的采访,觉得这事是碰巧让自己遇上了,即使其他人看到也不会袖手旁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