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龙
2018-09-19 16:45:51

刘国龙,男,汉族,1986年11月生,梨树县林海镇靠山李村村民。

  2018年4月25日中午,林海镇靠山李村榆林路旁的树林里突发火情,在高温大风的作用下,大火迅速燃烧到树林周围,并向本村六组村屯蔓延,有蔓延整个村屯周围房屋的趋势。刘国龙听到有人喊“着火了,着火了”,便立刻第一时间赶到并参与到救火现场中。面对突发火情,靠山李村立即启动灭火应急预案,村两委干部和热心村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火。

  因风大,火势迅速蔓延,浓烟滚滚,当时现场十分危险,人已经无法接近火源,无法控制火情,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刘国龙急中生智,冒着浓烟,不顾生命危险自驾旋耕机,到现场将火源与周围易燃物隔离。当时在场的亲人都劝阻他,驾车到现场很容易引起车辆着火,会有生命危险,但他却没有在乎,依然奋不顾身地在现场施救。慢慢地,当火苗蔓延到隔离带的时候,因为可燃物减少,火势渐渐变小了,没有了开始迅速蔓延的势头,浓烟也跟着少了许多。四面八方赶来的热心的村民主动便用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水桶、脸盆,自发排成一条递水长龙,快速有序地传水救火,最终在大家齐心合力地扑救下,火势得到控制,避免了财产损失,且未造成人员伤亡。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每个公民基本义务。刘国龙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值得学习。靠山李村所有村民都感谢他帮助了村民,感谢他的义举,避免了火灾造成更大的损失。刘国龙自己却说:“这也没什么,当时只想着怎么阻挡火势蔓延,避免烧到村子里,也没想那么多。关键时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考虑自己的安全,伤及的将是更多财产生命,我必须去。”

刘国龙不计个人安危,英勇救火的事迹在村里广为流传,他成了是所有村民心目中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