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跃华
2018-09-19 10:21:43

孙跃华,女,汉族,1946年8月生,公主岭市河北街道京华社区居民。

二十一年悉心照料不能自理儿子、抚育年幼孙子学业有成, 用爱谱写出 感人至深的动人画面。她用伟大的母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天。

一九九七年五月的一天, 年仅25岁唯一的儿子孙晓光在跑运输的途中出了车祸,被送到医院后做了开颅手术,术后儿子成了植物人, 想要更好的恢复还需要后续治疗,家里的所有积蓄都拿出来给儿子做了第一次手术,她要把家里的房子和值钱的东西全都变卖了救儿子,孙晓光的爱人和父亲不堪重负离开了这个家, 孙跃华独自承担了这一切。当时孙子刚刚三岁,面对已成植物人的儿子和年幼的孙子,孙跃华没有绝望,要为儿子和孙子重新撑起了这个家。

二十一年里,在孙跃华的悉心照料和多次治疗下,常年卧床的儿子病情有了起色,现在已经能蹒跚的行走了,还能说几句简单的话语,提起住在医院的那些日子里,真是苦不堪言 。回家后每天孙跃华都会给儿子擦洗身子,替他换上整洁、干净的衣服。准时给儿子喂饭、翻身、喂药、按摩,十几年来从来没有间断过,房间里这些年总是非常整洁。为了让儿子会走路,她除了每天给儿子按摩,还和孙子一起搀扶孙晓光训练他的腿部肌肉力量,每移动一步,都要费好大力气。教儿子说话,每一个字都经过她上万次的发音。    

在她的照顾和培养下,孙子孙御航从小就非常懂事,从五、六岁时就开始帮奶奶干些家务活,还给爸爸喂饭。上小学后,学习就从没用奶奶操过心,学校成绩一直非常优异, 每年都会得到免交学费的奖励,中考时获得了公主岭市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高中期间没花家中一分钱。高考时考了599分顺利考入吉林大学,毕业时由于成绩优异被华为公司招聘 。   

孙跃华家没有收入,是社区的低保户,又是这样特殊的家庭,每次有帮扶活动和过节时街道社区都会先想到她家 。社会各界对老人家里的帮助,让孙跃华非常感动,每次社区举办各种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并帮忙张罗,孙跃华家所在的楼是老旧的没有物业的弃管楼,孙跃华就主动承担了打扫楼道卫生的事,她用力所能及的事来回馈大家。在她的带动下,孙子孙御航还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每次志愿者队伍活动时只要有时间他每次都积极参加。

这个特殊的家庭,在孙跃华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的坚强维护下,不但挽救了儿子的生命,还培养出了一名品学兼优、阳光帅气、孝顺懂事的好孙子。她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还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让这个社会更和谐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