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君
2018-09-18 15:51:59

宋君,女,汉族, 1968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榆树分理处职工。

宋君始终视公婆和亲生父母一样,成为婆婆挂在嘴边最亲的“老闺女”,尤其是在婆婆中风后成为“植物人”的八年来,她对婆婆付出的孝心,不仅让很多为人子女者自愧不如,也赢得了亲友、邻居以及同事由衷的敬重和折服。

1989年,22岁的榆树县电大教师宋君和当时在榆树县委农办工作的爱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当时公公65岁,体弱多病,患肺气肿、肺结核多年。爱人是家中的“老幺”,照顾公婆的重担自然落在宋君和爱人的肩上。由于长年病痛折磨,使得公公的脾气很不好,对饭菜也特别挑剔。从小受过良好家教的她,每天还是对公公婆婆嘘寒问暖、尽心侍奉,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厨艺水平,直到能独自操持起20多口人的丰盛饭菜,得到了公公的肯定。

1997年公公安然离世,为了减少婆婆精神和情感的孤寂,尽管家离单位有五六里路,可宋君每天再忙,中午下班都赶回家去给婆婆做饭。下午下班后从不参加同学、同事的聚餐,而是直接回家陪婆婆,直到晚上等婆婆睡熟了才回自己房间。时间长了,婆婆对她的依赖感越来越强,每到下班时间,儿子回不回家不在乎,她稍微晚回来一会儿,婆婆就六神无主,一遍一遍叨念着“宋君咋还没回来”,一遍一遍地站在窗前向外张望。2000年夏天,婆婆的大女儿把老人接到长春。大女儿家条件非常优越,可老人第二天就开始想家了,非张罗着要回有宋君的家。每天一有空就趴在大女儿家的窗口向外看,看到和宋君年龄身材相仿的女性,就以为是宋君,非让大女儿下楼接人。一听说不是宋君,就显得十分失望。后来,大女儿实在没办法,只好给宋君打电话。宋君和爱人去接婆婆的那天,天还没亮,婆婆就起床准备起来,高兴得在屋里走来走去。临上车的时候,老人都不敢看大女儿,唯恐大女儿临时变卦再留她。

2003年,婆婆已经81岁,出现了小脑萎缩的症状,有时,大小便都无法自理,常常便在裤子里,宋君从不嫌弃,每次都是她帮婆婆清理,换上干净的,洗好弄脏的。婆婆清醒的时候,时常拉着宋君的手,动情地说:“孩子,这个家拖累你了,我这病也难为你了,咱娘俩虽不是亲母女,但这些年你为我做的这些,就连亲闺女也没有做到,你就是我最亲的老闺女。”当时,爱人在榆树市委办公室工作,家里的大事小情根本指望不上。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正是需要家长用心培养的年龄。老人、孩子和家务事完全落在宋君的头上。天性要强的她为了工作家庭两不误,白天在单位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下班回到家脚不沾地,服侍好老人,拾掇好家务。待老人和孩子睡下后,用冷水洗把脸刺激一下,再静下心来学习业务。就这样,宋君凭着对家庭的责任和顽强的毅力,不仅在短时间内迅速熟悉了新的工作,还把家里的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把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照顾的清清爽爽。

2006年一个深夜,婆婆撞翻便盆倒在地上,已经意识不清,而且呕吐不止,宋君及时发现,赶紧叫醒爱人,一起把婆婆送到医院。经过八天八夜的抢救,终于把婆婆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但婆婆已经成了“植物人”。宋君十分难过,声音哽咽着一字一句地说:“只要妈还有一口气在,我就绝不放弃,妈能活多久,我就侍候多久。”谁都没有想到,这句承诺竟然坚守了八年。2014年4月,成为“植物人”八年的婆婆,终于走完了她九十四岁的人生,在宋君的怀里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给老人穿殓衣的时候,亲友们在老人的身上没有发现一块褥疮,所有的人都惊叹不已……

宋君2015年获单位“敬老孝亲模范”称号,家庭被评为2016-2017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