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学
2018-09-18 16:20:00

杨玉学,男,汉族,1958年12月生,蛟河市新站镇大利村居民。

30多年来,他尽心照顾岳母、妻兄的衣食住行,让岳母和聋哑的妻兄李庆祥丰衣足食过晚年。

杨玉学的妻兄李天祥,今年74岁,年轻时就患有聋哑疾病。1988年,李天祥及其母亲和二妹妹李淑美、妹夫杨玉学搬迁到大利村大利屯,之后,母子二人一直居住在杨玉学家。

在岳母瘫痪在床期间,他体谅妻子的难处,再忙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摆在第一位。他承担起岳母所有医治费用的同时,担负起照顾、护理的全部职责,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他都是亲自动手,为了让岳母呼吸新鲜空气,他买来轮椅推着岳母外出晒太阳,怕岳母生褥疮,他买来气垫床并亲自为岳母做按摩;岳母多次病危,他都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尽可能挽留她的生命;岳母医治无效逝世,杨玉学像自己母亲一样给其发丧,他常怀念于心,追思岳母恩德。

岳母去世后,杨玉学在生活上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妻兄李天祥。李天祥是个聋哑人,又上了年纪,既不能干活,还时常患病,杨玉学照顾的十分仔细:知道妻兄肠胃不好,怕吃凉食,就温热了在给他吃;知道妻兄碍于情面,不愿让妹妹为自己洗衣,就主动为妻兄清洗衣物。当李天祥生病时,他就非常着急,好像自己得病一样。小心翼翼地照顾:有时是把医生请到家里来,有时到医院就诊,有一次李庆祥得了重病,杨玉学夫妻二人轮流日夜守在他身边,为了让李庆祥解开心结,夫妻专门用人力车拖着他到镇里散心。

杨玉学有两个儿子,现在一个在北京当导游,另一个在日本留学后现在大连一公司上班,由于受父母教育影响,小兄弟俩从小就很懂事,对自己的舅舅特别亲,平时经常给父母打电话说照顾好舅舅,并经常汇钱用于舅舅的吃穿。特别是年年春节回家过年时,给舅舅买衣服、买补品,甚至比对他们的父亲还要好。

30多年来杨玉学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用她的话说就是:“百善孝为先”。他身体力行,弘扬孝亲敬老精神,培养后代孝亲养老的优秀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