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红
2018-09-18 16:41:30

杨永红,女,1949年3月生,通化市东昌区新兴社区胜利小区居民。

老人有一个儿子,儿媳生了个龙凤胎,孙女活泼可爱孙子聪明伶俐,本应是一家人每天开开心心、享受天伦之乐。但是好景不长,2005年,年纪轻轻的儿子被查出患有胃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儿媳悲伤劳累过度,也于2008年撒手人寰,留下一对可怜的孩子。当时,杨永红的公公婆婆也离不开人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社区工作人员建议她们把两个孩子送到长春孤儿院,这样既能减轻家庭负担,而且孩子的教育问题也能解决。但是老人看着两个没爸没妈的孩子,想想就心疼,坚持要自己抚养孙子孙女,再难也要让两个孩子在有家人呵护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那年,两个孩子只有8岁。自己老两口已年近花甲,再加上两个老的、两个小的,要养活六口人,这日子光是想想,就让人替他们犯愁。一家人挤在一起,孩子小时还可以,大一些毕竟生活不方便。而且对于老人来说,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还好些,随着一天天过去,孩子慢慢长大,课程难度加大,没等到初中,老人就已经辅导不了了。

虽然杨永红夫妻俩都有工作,但仅凭那点儿工资根本不够用。除了日常生活开支,还得供2个孩子上学,每学期孩子们的学费就是不小的开销,而他们夫妻俩当时就是普通工人。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些,两人起早贪黑拼命工作,再难也坚持供孩子读书,给孩子报课后班,让孩子在学习上尽可能地得到和其他孩子一样的资源。社区也为两个孩子申请了低保救助,向学校申请了困难补助。

懂事的孩子们没有辜负爷爷奶奶为这个家的付出,转眼间,姐姐考上了通化市重点高中第一中学,弟弟考上了通化市靖宇中学。如今,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都是全班前几名,让两位老人和关心他们成长的人都很欣慰。

如今,杨永红住在中安欣胜的公婆已经91岁了,杨永红照顾了他们整整25年,老婆婆患脑溢血、脑血栓3年;老公公陈永庆是建国前老党员,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每天需要杨永红这个近70岁的儿媳妇去做饭收拾屋子,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常起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诠释了什么叫血脉相连的浓浓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