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春文
2018-09-18 16:43:11

樊春文,女,汉族,1969年12月生,乾安县良种繁育基地职工。十七年来,樊春文对丈夫不离不弃,独自照顾瘫痪的丈夫、正在上学的儿子和年老体弱的公婆,用青春的年华和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也扬起了“最美”的道德风尚。

26年前她与张艳平结为夫妻,婚后夫妻两人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可一场意外夺走了原本属于这个家庭的欢乐。2001年,张艳平遭遇车祸,双腿被撞断,治疗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经医院全力抢救虽保住了性命,却从此失去了行走能力。

丈夫瘫痪在床,公公婆婆年老体弱,儿子在上学,家里全靠她一人支撑,生活的磨难和岁月的摧残,让樊春文看上去比同龄人显得苍老许多,但她从不去计较这些,没有一句怨言。“只要管好眼前就行了,如果我走了的话,我老公可能活不了,孩子也不知道怎么办。哭也是过,笑也是过,不如笑着过,把心态放好。”从樊春文眼中能看到一丝丝疲惫,但更多的却是对生活的坚定和乐观。

丈夫出车祸时,当时娘家人都劝樊春文趁年轻离婚改嫁,可她坚持留下,并用自己全部的爱照顾丈夫,让丈夫好好活着,用实际行动兑现结婚时的诺言,无论是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至死亡,不离不弃。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男人倒下了,意味着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也就此塌了。当张艳平发现自己连翻身、挠痒这样的小事都需要人帮忙时,内心变得十分脆弱,性格也发生变化。樊春文知道,这个时候自己绝不能倒下,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樊春文不时对丈夫进行精神上的抚慰,每天闲时陪丈夫聊天,只要丈夫身体允许,就带着丈夫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这么多年来,真的非常感谢我老婆,没有她的话也没有我们这个家,感谢她为这个家做的一切。”看着老婆樊春文长期劳作消瘦而苍老的面庞,张艳平满怀心疼和愧疚。

樊春文不仅对丈夫不离不弃,对公公婆婆也是尽守孝道。婆婆由于患有类风湿病,随着年龄增长,抵抗力逐渐下降,关节经常疼痛且行动不便。樊春文有时间就会带着婆婆四处寻医问药,悉心照顾。

她照顾好家里的同时,闲暇时间她会做一些公益事业,献一些爱心,向困难职工家捐款、捐物,她说:“在我最困难时,是基地党委和基地人帮助了我,我有能力了也要回报社会。”

有一户职工,哥弟三人父母早亡,樊春文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弟、亲妹,在生产、生活上照顾的无微不至,直到哥、弟娶妻生子,基地内有一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樊玉文隔三差五就去他家送些好吃的,帮助孩子辅导些功课,给老人做些家务,孩子亲切地叫她“凡妈妈”

樊春文对其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喂饭、按摩、伺候丈夫大小便,这是樊春文16年来每天必做的事情。在邻居眼里,她的丈张艳平是不幸的,一场车祸让他瘫痪在床,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但张艳平又是幸运的,因为他娶到了一位好妻子,每天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他,用自己柔嫩的双肩担负起全家的重担,给病床上的丈夫和儿子撑起一个家,用真情大爱诠释了爱情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