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丽波
2018-09-18 16:47:13

商丽波,女,197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松原市宁江区档案局综合法规科科长。

商丽波与丈夫结婚二十年,一直没有与婆婆分开。在一起生活的二十年中,她勤俭持家,照顾丈夫体弱多病的祖母,用自己的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用全身心地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温馨祥和的气氛。  

2005年,商丽波的丈夫检查出左侧股骨头坏死,她一边安慰生病的丈夫和焦虑的婆婆,一边寻医问药,并替丈夫承担起家里的所有一切,成了家人的主心骨。为了不让老人着急孩子担心,尽管她已经身心疲惫,还是强打精神努力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家庭生活。经多方打听、几番奔波,终于在沈阳军区医院治好了丈夫的病,可以下地走路,正常的工作生活。

婆婆的身体一直不好,有风湿性关节炎、动脉硬化、冠心病,商丽波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婆婆就医,为婆婆理疗。2011年,一直高血压的婆婆突发脑血栓住院,诊断为桥脑脑干血栓,半个身子不能动,血栓压迫导致说话和吞咽十分困难,商丽波不惜时间、金钱和精力守护在婆婆身边。通过朋友找资深脑科专家,用最好的自费药物为婆婆治疗,在不影响工作的同时与丈夫轮班陪护,这期间她为老人精心准备膳食、更衣擦洗,每天晚上坚持用双手为婆婆顺时针揉搓腹部,使之在卧床期间能够排便顺畅,避免引起肠梗阻,由于治疗及时照料得当,婆婆脱离了生命危险。出院后,商丽波利用一年的时间帮助婆婆康复锻炼,现在已经跟正常的老年人一样在楼下散步去超市购物。婆婆逢人就说自己命好,有一个好儿媳,跟自己的亲闺女一样。

丈夫的祖母年迈,公公去逝的时侯在农村跟姑姑在一起生活,老人家身体不好,经常生病需要照顾,商丽波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农村照顾祖母,为老人提供生活的必须品和药品。冬天降温,她主动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为老人洗澡、擦身,不嫌脏怕累,祖母非常喜欢和疼爱这个善良的孙媳妇,逢人就夸是孙媳让自己感受到幸福的晚年生活。

丈夫平时工作忙,商丽波除了照顾家里两位老人,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也由商丽波一个人承担。在商丽波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从小就知道孝顺父母、尊敬长辈。

商丽波的事迹在单位和亲邻中传为佳话,但是她本人却说:“我做的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儿女应尽的责任、作为父母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