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虹
2018-09-18 15:58:37

张丽虹,女,汉族,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人民银行辽源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

30年来,她用无私的母爱温暖了继子幼小的心灵,呵护了一个大家庭5个孩子的成长,谱写并传承着孝老爱亲的家风故事。

23岁那年她与长她10岁带着7岁儿子生活的单身男人结婚。结婚第二年女儿出生,她望望床前的儿子和身边刚出生的女,她想:这手心手背都是肉啊,决不能因有了女儿冷落了儿子。从女儿出生,她就在吃、穿、用各方面上,首先满足儿子。那时,她们家的日子很苦,一家四口挤在40平米的小屋里,饭厅里的一角就是儿子的卧室,女儿晚上睡的床是白天的沙发。儿子中专毕业后,尊重儿子的意愿,她安排儿子进了信用社工作,当年那个怯怯地叫她妈妈的小男孩,已经长成1.80米帅气优秀的小伙子。2001年,37岁的她幸福地当上婆婆,结婚典礼上,儿子动情地说:是妈妈的爱陪伴我一路走来,没有妈妈,就没有我幸福美满的今天!

爱人是家中的长子,公公婆婆和2个弟弟1个妹妹在农村,生活都很困难。从结婚的那天起,张丽虹就毅然跟丈夫一起担负起了这个大家庭的所有重担。

80年代,贰百余元的羽绒服是奢侈品,细心的张丽虹知道公公年轻时腿脚受过伤,受不得冻,节省了几个月给公公买了一件羽绒服,自己和爱人却在冬天穿着单薄的棉衣;公公喜欢听新闻,张丽虹悄悄节省下加班费,用了近两个月的工资,买了部收音机在公公生日时送去;1997年公公突发心梗去世,婆婆受不了打击,得了抑郁症,整整三个月的住院治疗,张丽虹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婆婆病好后,为了让婆婆的晚年生活更幸福些,她把婆婆从农村接到家里,细心伺奉,20年过去了,如今85岁的婆婆耳聪目明,身板硬朗,婆媳俩相互疼爱,情同母女。1991年,为了能让两个小叔子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她和爱人商量先是把二弟两个读初中的孩子接到城里读书,两个孩子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之后她又把三弟读小学一年级,患有严重抽动症的孩子接来,一边医治,一边读书,一住就是12年。

四年前,大她10岁的丈夫按单位要求提前退休了。一面动员有音乐功底的丈夫老有所长。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丈夫开始省内外的拜师学艺,刻苦深造,笛子演奏技能和水平突飞猛进,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好评。四年后,不仅开办了自己的中小学生笛子演奏培训班,而且,成功举办了全市个人笛子独奏音乐会。

女儿在财经大学毕业后,远赴澳洲求学的送别宴时讲的那样:“妈妈从没对我们说教过什么,但她用一辈子的时光,用无声的行动,教会了我们几个孩子,忠于爱情,自立自强,孝老爱亲”。

如今,儿子已经成长为吉林银行的一名优秀的支行长,二弟的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都在省城有了理想的工作组成了幸福的家庭,三弟那个从小就病歪歪的孩子,不仅治好了病,去年也大学毕业,在北京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张丽虹获得沈阳分行道德模范,家庭获得吉林省人民银行文明家庭、2017-2018年吉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