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良
2018-09-18 16:51:11

张金良,男,汉族,1982年12月生,梅河口市双兴镇积善村六组村民。

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农村孩子。他的家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上有年迈的祖母和劳动能力逐渐减弱的父母,下有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种地,全家勤劳节俭。多年来,一直努力承担着照顾整个家庭的责任,他任劳任怨、治家有道、尊敬长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广为邻里所称道。在邻居眼中是一位随和的好邻里,在妻子面前是一位体贴的好丈夫,在父母眼中更是一位体贴孝顺的好孩子,在他的孩子面前是一位坚毅阳光的好爸爸。

结婚十几年来,一向没有与祖母、父母分家,与他们一齐吃住,祖母年迈,身体也不好,渐渐的脾气也很暴躁,时常为难他,他也感到委屈,但是想到老人的心中也充满了苦与痛,他就不那么委屈了,反而更加的关心老人,陪老人说话,当他出去心中的不悦。祖母经常生病,需要照顾,他认为祖母年纪大了不容易,人都有老的时候,照顾好老人使其安享晚年是自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因此,他尽全力照顾好老人。平时,老人提出的要求他都尽力给予满足。老人年事已高,经常生病,药不离身,端屎端尿倒水送饭他从来毫无怨言。虽然生活拮据,逢年过节他总不忘给老人买点礼物,天冷了,他每一天早早为老人生好炉子,让老人从心里觉得暖烘烘的。

在家庭生活中,不仅对祖母和父母的照顾可谓体贴入微,更体贴妻子的辛苦,也注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街坊邻居提起他们一家人的关系,总是赞不绝口,他总笑着说:“谁家没有老人?谁没有老的时候?我只是在尽自我的义务,为孩子做榜样。”

在张金良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深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他总说:“我最怕的就是服侍不好老人,怕老人没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现在的80后总是想出去赚大钱,把父母孩子留在乡下,不仅给他们留下沉重的负担,也会为自己添加遗憾。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尊老爱老的品德一刻也不能忘!”、“这天孝顺父母的人,将来也会得到子女的孝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张金良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孩子们也打小明白了要孝顺父母的道理,个性孝顺,整天围着曾祖母和奶奶转,妈妈给他们买了什么好吃的他们都拿来给曾祖母和奶奶吃,乐得老人们总是笑的合不拢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