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雯
2018-09-18 15:49:04

姜雯,女,汉族,1987年6月生,四平市聋哑学校教师。

姜雯的爱人张宸是某部队政治部保卫科干事,任职以来,始终保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思维层次,工作踏实认真、尽职尽责、敬业奉献。姜雯,对待事业精心专注,工作中积极进取、尽心尽力,在生活上,自2013年结婚以来,她一心支持丈夫的事业,夫妻之间互敬互爱,无怨无悔的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2011年两人相恋时,张宸驻守在四平,而姜雯则是远在临江的一名教师,面对一方军营、一方天涯的两地生活,双方亲人朋友的质疑顾虑,他们选择了对爱忠诚。为了真正实现爱情的理想,姜雯体谅张宸的难处更是不惜顶着亲友压力毅然辞去工作,来到四平,终于在2013年顺利考入四平市聋哑学校。从事政治工作以来,张宸历任新闻报道干事、组织干事和政治指导员等职务,工作昼夜不分、凤雨无阻,有时遇到紧急任务,就连周末休息都要钉在案前寸步不离。而刚刚考入四平市聋哑学校任教的姜雯对手语表述一窍不通,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与过去全然不同的学生,起初她有些气馁,但在丈夫敬业守责的言行感染下,她选择了积极面对。任职不到一年,姜雯就以熟练的手语和师生们高度的肯定被校领导发现,破格选拔为高中年级班主任。

2014年10月,姜雯在白山家中顺产一子,夫妻二人喜迎爱的结晶。眼见怀中健康可爱的孩子,内心无比惊喜的两个人很快陷入了悠悠沉思。张宸的工作强度大、要求高,留营留宿更是基本制度,不能长期近身照顾,双方年迈的父母又没有退休、工作缠身,偶尔请假到四平照料几日已经是勉强应对,长期照看更是捉襟见肘,面对生活上孤立无援的压力,独自一人的姜雯选择了为爱坚强。十月怀胎,她总是一个人在家中刷锅做饭、自理起居,双腿浮肿了、身子变胖了,有时候起床行走都要自己用尽全身力气侧转扭曲、弄得热汗如珠,渐渐地,孕期渐长的她饮食也越发不规律,有时深夜饥饿来袭,自己还要独自爬起来、添水造饭,一折腾就是一夜。面对这样的困难折磨,姜雯选择了默默坚持,因为她知道,身在军营的丈夫此时正处于事业的起步期、上升期,对待工作不能有一丝分心。产后的两年当中,虽然身子轻了、孩子也日渐大了,但她又开始了长时间独自一人孝敬老人、独自一人操持家务、独自一人照顾儿子的辛劳生活。房子搬迁,她打车往返新旧住所10多趟,自己一人搬东挪西;父母生病,她深更半夜跑前跑后悉心照顾;2016年4月,公公突发心脏病去世,匆忙返乡奔丧后,眼看着丈夫带着悲伤和不舍返回部队,她不顾自己工作同样正值事业爬坡阶段,悄悄向校领导请了一个月长假,待在老家陪伴婆婆度过难关。由于长期一人承担家务和老幼的多重压力,同年10月的一天夜里,她突感不适险些昏倒在地,紧急关头,她没有给远在外地出差的丈夫拨打电话,而是选择了独自报警、入院治疗,对于这些,她并没有视作婚姻之间比较的砝码,而是坚持独自付出、始终坚守,就像她常对双方老人说的那样:“军嫂也是国防的一分子,我在后方站好岗,他才能更好的在前线练好枪!”无论是十月怀胎、抚养孩子,还是操持家务、孝敬老人,她都是独自一人坚强面对。公公突发疾病去世,她不顾自己事业上升期,待在老家陪伴婆婆度过难关。因为长期承担多重压力,自己身体也曾出现不适,却始终对丈夫报喜藏忧。对于这些,她并没有视作婚姻之间比较的砝码,而是坚持独自付出坚守、没有怨言,就像她常对双方老人说的那样:“军嫂也是国防的一分子,我在后方站好岗,他才能更好写在前线练好枪!”

在姜雯的默默付出和支持下,张宸在《解放军报》《人民陆军报》和原《前进报》累计刊发新闻稿件近200篇,先后获得原沈阳军区新闻报道先进个人、陆军某集团军新闻报道先进个人各2次,荣立三等功2次,2016年,被上级机关评为指导员标兵,优秀基层干部标兵,被所在部队评选为“十大先锋”人物。2017年姜雯被某集团军评为“十佳军嫂”。姜雯家庭2016年度被铁西区妇联评为情系国防“最美家庭”, 2017-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最美家庭。